飞雪迎春出行难 扫雪除冰暖意浓

2023-02-14 10:37

2月13日,我市迎来大范围降温降雪,道路积雪冰冻,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为确保周边群众出行安全,凌晨起,我市多个基层街道第一时间发布工作指令,迅速安排部署,各个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应急工作准备,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凝聚多方力量全面投入到辖区扫雪除冰工作中。浴“雪”奋战,在飘扬的雪中,天气虽然寒冷,但是志愿红、驻守蓝等多“色彩”在雪中忙碌的场景却形成了一幅幅最暖的画面。

一呼百应

小区党员阵地成员迎风战“雪”

伴随着昨夜今晨的降雪,皋兰路街道下辖各个社区以及驻守干部的工作群里,第一时间收到了街道发布的扫雪除冰志愿者招募令。同时,社区也将这份招募令发布到各个小区的党员阵地工作群里。市、区驻守干部和小区党员志愿者一呼百应,纷纷主动加入到扫雪除冰的队伍中来。在皋兰路的主次干道中,到处可见着红、黄、蓝鲜艳色彩衣服的扫雪身影,而他们正是来自辖区各个小区党员阵地的街道干部职工、辖区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等。“我们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担当践行初心使命迎风战‘雪’,希望用我们多一点点的努力,换取居民出行更多的安全。”皋兰路街道詹家拐子社区党委书记郭巧巧说道。

13日上午7点,天还蒙蒙亮,空中仍飘着细细的雪花,盐场路街道盐场堡社区15个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们纷纷加入扫雪队伍。他们之中有驻守干部、社工委委员、小区党员、居民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凡是小区里居民活动的必经之路、沿街主次干道、码头活动场地,积雪扫了一遍又一遍,冰面除了一层又一层。身穿火红马甲的志愿者在雪地里鲜活而充满力量,正如一个个跳动的火焰,让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党员阵地的集结下,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群众出行清理出一条条“安全路”“放心路”。

安宁区十里店街道黄河家园社区充分利用小区党员阵地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发动辖区志愿者、居民参与到清扫积雪的活动中。大家拿着扫把、铁锹、簸箕等工具,对黄河家园、飞天花苑、北岸公馆等北滨河路沿线及各小区进行清扫。扫雪现场,大家干劲十足,配合默契,尽管天气寒冷,但整个扫雪场面却热火朝天,忙碌的身影活跃在辖区各个小区和主次干道。

聚合力量

党员干部群众奋战扫雪保畅一线

在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社区党委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联合驻守干部、志愿者、退伍军人,清扫了连铝小区内的友邻空间、比科新大厦、庆阳路沿线、小沟头等地积雪,并动员辖区23家物业对小区楼院里的积雪进行了逐一清扫。在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辖区的部分小巷积雪严重,一大早社区的驻守干部参与到扫雪除冰的行动中,市委组织部驻守干部徐丽娟也是其中之一,拿着扫雪工具和大家“奋战”在一起。她说虽然天气寒冷,但是大家都干劲十足,自己也觉得心里热乎乎的,充满了力量。

一夜之间,雪落满房顶枝头、大街小巷。13日一大早,七里河区健康路社区8个小区的党员阵地组织党员、物业工作人员、驻守干部、志愿者挺身而出,路面积雪较厚,经反复碾压形成坚硬的冰层,铲除难度很大。大家不畏严寒,用铁锹将冰面敲碎,再用铲子将冰雪推到一侧堆放,有的则用扫帚将路面的积雪扫开……铁锹与地面的摩擦声此起彼伏,奏响了一首“铲雪除冰进行曲”。大家的脸和手都冻红了,但始终保持着一颗热情的心。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健康路社区带领党员、志愿者为居民开辟出了一条温情的道路。大家忙碌的身影映衬着黄色、蓝色的马甲,在冬天凛冽的寒风中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第一时间借助小区党员阵地平台,紧急号召辖区驻守干部、居民党员、志愿者等,对辖区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人行道进行了清冰扫雪工作,确保雪中、雪后路畅街通,保障居民出行安全。参与此次活动的党员们不畏寒冷,大家分工有序,配合默契,干劲十足,经过近十个小时的劳动,将辖区主次干道、小区单元门口,特别是坡路、台阶处进行了清扫。社区驻守干部雒东梅说:“我是一名驻守干部,也是这里的居民,更是一名党员,感谢小区党员阵地搭建的这个平台,让很多和我一样的人参与到扫雪工作中,为自己服务的同时还能帮助到身边的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