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火花灯闹元宵

2023-02-06 08:48

榆中社火中的舞狮表演 杨贵智 摄

皋兰县花灯展示 董永前 摄

挑选糖人 魏婷 摄

榆中县社火展演 杨贵智 摄

千人射虎活动获奖小朋友 李超 摄

榆中县太平鼓表演 杨贵智 摄

雁园路街道住户在猜灯谜 颜娜 摄

城关区慰问医务工作者文艺演出 王忠德 摄

游客在皋兰县非遗过大年现场吃汤圆 董永前 摄

2月5日元宵佳节,兰州街头流光溢彩、热闹非凡,大街小巷都悬挂着“福”气满满的新年装饰和兔子造型的灯笼,各县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元宵节活动,吸引市民游客纷纷前来“花式打卡”,红红火火闹元宵。

我市举办“我们的节日·元宵”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2月5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主办的2023“我们的节日·元宵”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百安艺术展厅举行。

本次民俗展示及互动活动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结合了猜灯谜、吹糖人、捏面人、做花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节庆方式,不仅营造了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气氛,还弘扬了文明、健康、和谐、节俭的过节理念,丰富了广大市民朋友的节日文化生活。

活动现场,依次悬挂的彩纸在人们踊跃参与的欢声笑语中欢快摇曳。五种色彩的谜纸分别对应从1到5五个等级的礼品。奖品种类繁多,不只有纸鸢、花灯,还有糖人儿、面人儿等手工艺品。值得一提的是,活动邀请到两位非遗项目传承人,他们在现场表演的传统非遗项目吹糖人和捏面人作品,也成为极受欢迎的奖品。

此次活动还邀请道德模范、兰州好人代表共同参加,大家一起包汤圆、话家常,共同感受元宵佳节。

兰州大型灯谜有奖猜射活动火热举行

“明月逐人来·玉兔闹元宵”兰州大型灯谜有奖猜射活动2月5日举办。活动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文化馆承办,本次活动为广大市民精心准备了5000条精品谜语,涵盖了传统文化、本土民俗、党史、历史人物、动物、成语等丰富的内容,涉及知识面广泛、趣味性极强。

此次灯谜猜射现场布置在了张掖路与永昌路十字的西侧,5000条灯谜纵横交错于路面之上,四周喜庆祥和的红灯笼与琳琅满目、随风飘动的七彩灯谜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个充满欢乐与喜庆的海洋,为热闹繁华的步行街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息。猜谜现场人头攒动,红火热闹,数千市民群众携家带口穿梭其间,畅游灯谜世界,度过了欢乐、喜庆、祥和的佳节时光。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等一系列传统民俗活动。”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柠告诉记者:“其中,灯谜素有知识小百科之称,在我国有几千年的发展史。灯谜活动在民间之所以长盛不衰,实际上是因为其蕴含着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这些内容决定了灯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和娱乐性,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为此,我们精心策划举办了此次活动,旨在为广大市民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更好的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兰州新区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元宵节活动

近日,兰州新区开展做花灯、猜灯谜等形式多样的喜气洋洋闹元宵活动。

小小花灯,传递的是一份回忆、一份祝福,更是一份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新舟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社区居民一起开展制作花灯活动,通过大家共同制作,不仅让大家感受花灯制作的乐趣,也更加了解我国的传统节日。

经纬印象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网格员现场为参加活动的居民讲解了灯笼的制作过程,为每一位参与者分发了材料包及工具。剪裁、折叠、粘贴、组合……一个个漂亮可爱的小兔子灯笼在一双双巧手下逐渐成型,制作出心中最美的兔年专属福气小灯笼。

火家湾社区、保税区社区、兰石家园社区、西槽社区活动现场,大家拿着社区干部提前准备好的糯米面粉、芝麻馅等食材,兴致勃勃地挽起袖子,动起手来。揉面的揉面,拌馅的拌馅,搓、捏、按、团,随着一双双巧手左右开弓,上下翻动,一盘盘圆滚滚、胖嘟嘟的汤圆陆续呈现在面前,巧手的居民还在面点老师的指导下,捏出了小兔子、小猪仔造型的汤圆,一个个憨态可掬。“亲手包的汤圆更香更甜、更暖心胃!”圆滚滚的汤圆,不仅包裹着美好的祝愿,包裹着甜美的生活,更包裹着这份喜悦的心情。

团市委慰问春运青年志愿者

元宵佳节当天,团市委、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爱心企业甘肃金雨兰食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马滩站开展“温暖回家路·团团送元宵”慰问活动。

拿出提前准备好的一次性餐具,参与慰问的团市委工作人员将40余份汤圆送给坚守在春运岗位的青年志愿者和车站工作人员手中,为他们送上一份热腾腾的节日祝福。“这几天正值降温,能在参加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时,吃上一碗元宵,真是暖心。”青年志愿者蒋苗苗说。

据悉,我市2023年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专项活动将持续至2月15日,广大青年志愿者将继续用行动和微笑温暖广大旅客的旅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记者 张建平 唐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