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柳沟街道: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3-02-05 17:36

近来,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党工委持续深化“爱心动车组”党建品牌,发挥爱心动车车头带动作用,将为民服务、为企业服务深植于基层社会治理生动实践之中,用心打造集服务、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小区党员阵地,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西柳沟街道党工委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联合楼院长、志愿者、驻守干部、社区社工委委员及成员等多方力量,携手同筑“红色朋友圈”,以点带面调动居民的积极性,形成党建与社区治理交融的良好格局,实现组织在小区建立、作用在小区发挥、难题在小区化解、服务在小区提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

西柳沟街道组建起志愿服务队,以点滴行动汇聚为民服务的新动能,将各小区的退休老党员、退伍军人、党员志愿者等纳入进来,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通过多种方式重点询问独居老人、困难家庭、困境儿童的身体状况和近期生活中的困难诉求等。在春节期间开展重点人群随访948人次,独居老人33人次,困境儿童5次,孕产妇21人次,残疾人180人次。并给这部分人群送去节日慰问物资,确保他们过一个温暖的春节。

西柳沟街道辖区为典型的化工型街道,企业较为集中,街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员阵地,以“信用+志愿服务”的形式向居民群众宣传诚信理念,提升社会信用管理水平。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入驻“信易贷”平台。至目前,西柳沟街道辖区信易贷网上注册企业或商铺310家、签订授权协议324份、签订相关承诺书904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