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朱彦军的家乡静宁吗?

2023-02-04 21:20

你了解朱彦军的家乡静宁吗?

2月3日晚,《中国诗词大会》第八季总决赛前三出炉,静宁籍农民工荣获亚军荣誉。  

一个西北偏远山区的农民何以有如此实力敢于争霸全国诗文类节目大赛。他在诗词大会上的强悍表现,让外界对这位静宁农民刮目相看的同时,更多开始关注起了与他相关的信息,比如他的家乡静宁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朱彦军现象在静宁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

静宁是一个教育大县、文化大县

静宁成纪文化城

事实上,静宁县历来就是一个崇文重教的地方,是一个崇尚耕读传家的诗礼之乡。家家有字画,户户挂中堂。以诗文传家为荣,以读书明理为尊。而识字明理都是从幼童抓起。小孩子在启蒙识字阶段就会教他背诵“三字经”“千字文”“唐诗三百首”这些启蒙读物。静宁有一句警醒后人的话:三辈子不读书,就成愚人了。所以,生来读书,是静宁人的第一等大事!无论将来成就大小如何,家家户户都非常尊重念书人,崇尚诗文传家!建于明朝早期的“陇干书院”是甘肃最早的书院之一,民国时期建立的“云萃小学”是当时甘肃省著名的“四大乡学”之一。

建国以来,静宁地方政府非常重视教育,静宁教育以发扬“政府苦抓、教师苦教、学生苦学、家长苦供、社会苦帮”的“五苦”精神著称。家家都有大学生,村村都有重本生。静宁是陇上教育大县,每年为国家高校输送优质学子成千上万,恢复高考以来,培养优秀学生超过10多万。

在静宁教育大县的支撑下,静宁同时又是一个文化大县,如前面所说家家户户喜欢收藏字画,悬挂中堂,民间以知书达理、诗书传家的书香门第为尊。在这种浓厚的文化氛围中,静宁县涌现出了不少书画名家和文艺创作人才。

如以王刚、慕鹏军、杨东亮、李平利等为代表的中书协会员有23名,省书协会员则更多。有省画协会员戴犁田、李平利、王发昌、刘爱军、魏小勇等,及省美协理论艺术委员会委员李安乐。

以郭三省、李满强、陈宝全、李新立为代表中作协会员出版作品集多部。如郭三省的小说《乡韵》《山庄记忆》《非常混搭》;李满强的市集《画梦录》《萤火与闪电》,散文随笔《陇上食事》;陈宝全的诗集《看见》《心生繁花》《等于鸟鸣》;李新立的散文集《村野的温度》《低处的声音》及小说集《陌生人》等。另有省作协会员安家丑的《布谷鸟的回声》《双堡山》《花开千树》。以上还不算静宁籍在外的书画及作家人才。

近年来,该县陆续出版了苹果“五个一”工程系列作品,并出版诗歌散文集《苹果红了》、诗集《苹果:词与物的美学》、散文集《作家眼中的静宁扶贫》等;创作有大型秦腔剧《金果人家》《金果雪里红》《汉关飞将》等;创作有歌曲《啊,静宁我亲爱的家乡》《吼静宁》《我愿你苹果上长满颂扬》《成纪千古情》等;拍摄电视剧《金果果银蛋蛋》;微电影创作如雨后春笋。开展了“快乐一座村庄”“唱响一座城”“一个苹果的风雅颂”“一张照片”等文化下乡活动。

名优小吃:静宁苹果、静宁烧鸡、静宁锅盔。

静宁的名优小吃有哪些呢?朱彦军在《中国诗词大会》中,原本想要分享一下家乡美食——静宁苹果,遗憾的是按照央视要求他因没能找到一首关于吟咏苹果的诗词而放弃。

朱彦军家乡的“静宁苹果”,属于驰名天下的地方名优特产,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曾被选为奥运特供果,人民大会堂特供果。静宁苹果以其色泽鲜艳、个大形正,果面光洁、质细汁多,酸甜适度,口感脆甜、硬度强、货架期长、极耐储藏和长途运输为著称。

静宁烧鸡,也称静宁卤鸡,是甘肃省静宁县一带的特色传统名菜,属于甘肃菜。它以形色美观、鲜嫩味美、外表晶亮、囟色褐红、肉香味厚、爽口不腻,驰名甘、陕、宁等省(区),是西兰公路上过往旅客争相购买的风味食品。或路途食用,或馈赠亲友,莫不为人称绝,既是筵席美餐,又是滋补佳品。人们形容“闻香千里外,味从鸡肉来。”

静宁锅盔,也叫静宁大饼,始于清朝同治年间,历史悠久,负有盛名,是静宁传统食品。它以制作独特、脆酥而久放不馊闻名于省内外。上世纪50年代曾被授于“优秀产品”称号,在兰州和北京展销。静宁大饼的特点是:面粉雪白,外形平整,薄厚均匀,色泽光亮,又脆又酥,甜美可口,饼香浓郁,诱人食欲,不易破碎,便于携带。品种有油质和糖质两种。

据静宁县志记载,清末著名人物左宗棠收复伊利时路过静宁,发现静宁锅盔吃起来酥脆可口,饼香浓郁,特别是久放不馊,非常适合做军粮,于是离开静宁时向民间购买大量锅盔充作军粮。

 “中国苹果之乡”——百万亩苹果产业

静宁东依莽莽六盘山,西偎亘亘华家岭,中扼312国道、静庄高速、平定高速等数条要道,曾是人文始祖伏羲和女娲诞生的上古秘境,也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和古成纪文化的核心源头。曾为古丝绸之路上商贾文旅来往的必经重镇,是历代兵家必争的“陇口要冲”,也是“西出长安第一城”——平凉“西大门”,更以红军长征五过其地而被誉为“红色圣地”,近半世纪以来又因闻名遐迩的“静宁苹果”被盛赞为“中国苹果之乡”。

随着苹果产业的发展和崛起,这个坐落在华家岭以东、六盘山以西的千沟万壑、川塬梁峁间的静宁,早已变成了一个群山披绿、果香遍野的地方。

静宁苹果产业已有40年的发展史,入选全国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为了脱贫致富,前后有11届县委领导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接力发展,才有了今天的硕果。在脱贫攻坚阶段,静宁苹果占到了静宁果农总收入的70%,先后有19.6万人依靠苹果产业实现稳定脱贫。2022年,静宁苹果产量达到98.6万吨,产值60亿元。目前,品牌价值超过160.54亿元。

此外,静宁是平凉红牛养殖供港基地,红牛养殖业蓬勃发展。香港在内地采购的肉牛有30%来自静宁县。静宁是劳务输出大县,“静宁果农”劳务品牌为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享誉全国劳务市场。静宁还是西北五省最大的纸箱包装产业基地。

 红色圣地——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

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位于静宁县西北的界石铺镇继红村。这里曾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两次途经和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地区之一。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王稼祥、博古等中央领导曾在这里宿营扎寨,召开干部群众大会,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

纪念馆展室陈列有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王稼祥、张闻天、博古等长征时的原始照片及肖华同志长征时途经界石铺用过的办公桌。在毛泽东过界石铺住宿过的旧居室内,陈列有椅子、铜灯、电话机、炕桌、长条桌、火盆、脸盆等实物。警卫陈昌奉室内陈列有房东家的旧布机、纺线机、古梳装台、小圆凳、椅子等实物。厨房室内陈列有水桶、案板、铁锅等餐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