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电工秦国良每晚巡检电路 守护小区光明

2023-02-03 10:39

秦师傅查看电表箱

每当夜幕降临,城关区金昌北路22号至54号小区的16盏监控路灯便准时打开,照亮小区每个角落。今年春节,小区物业中心安保、保洁、电工实行24小时值班。从除夕夜开始,电工秦国良每晚都会带着工具对小区电路进行巡检,确保居民们安全过节。

除夕夜8时,正在物业中心值班的秦师傅顾不上吃家人送来的水饺,拿着工具到小区巡检了一遍,之后才走进值班室与大家一起分享年夜饭。秦师傅说:“我已经三年没有与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很亏欠老伴和孩子。不过为了大家过个团圆年,作为物业公司的一员,付出也是应该的。再坚持几年,我就能退下来啦。”当晚10时许,听到小区院内有鞭炮声,秦师傅和安保人员拿上灭火器走出门外,劝导放炮居民远离电线。大年初一至初三,秦师傅一直在小区值班,直到大年初四才回家换了一下衣服。“已经习惯了,只要住户家有需要,不管是电路问题还是下水道堵塞,我们都会赶过去帮忙。”

秦国良今年50多岁,在物业中心当电工已经七八年了,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今年也不例外。他所在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共7栋楼,有200多家住户,80%为出租户,小区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之前电路老化,问题更多,住户家不是断电就是跳闸,我每天忙个不停。”秦师傅说。

据了解,物业中心共有7人,包括保安3人、保洁2人、电工1人、管理人员1人。秦师傅既是电工,又是水暖工,还是保洁员,可以说哪里有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物业中心韩主任说:“物业中心人手少,秦师傅可以说身兼数职,还每次帮助清掏化粪池。春节期间小区生活垃圾翻了一倍,保洁员忙不过来,他又去帮助清运垃圾,这样的事儿太多了。”

据介绍,2021年,金昌北路22号至54号小区物业中心成立后,小区安装了带有路灯的16盏监控设备,覆盖小区每个角落,小区安全得到了保障。2022年,物业中心多方努力筹措资金,对老旧电路进行了改造,小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变。秦国良负责16盏监控设备以来,路灯从没出过故障,小区也没有小偷小摸现象。“电路改造后,巡检的压力也减小了。楼道的照明声控灯,有的是住户安装的,有的是物业安装的,不管是谁安的,只要不亮,我都会第一时间更换维修。”

春节期间,当万家团圆时,像秦国良一样的物业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默默无闻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着居民的幸福安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