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春天捧在手心里

2023-02-02 09:48

文友在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她种在花盆里的花籽刚刚发芽,于是她便双手捧起花盆,表情很虔诚的样子,眼睛里闪着欣喜和光彩。她在照片上面配文:“我把春天捧在手心里!”

很喜欢文友说的“把春天捧在手心里”。我们对春天总是格外钟情,发现春天的踪迹便会小心呵护,盼望春天的点点新绿和朵朵花红能够染出一个多彩的世界。

“寻春须是先春早,看花莫待花枝老。”我想起前几日去田野找春天,看到坡上有零星的小草,我惊喜地飞奔而去。我阻止4岁的儿子去踩踏小草,对他说:“过不了多久,这里就会开出一坡漂亮的小花,像星星一样,亮闪闪的。”孩子听我这样说,便拾起旁边的树枝,把小草围起来。他也在呵护春天,也是呵护一个春暖花开的梦想。

我们爱春天,恨不得把春天捧在手心里,这是人类共同的简单愿望。我想起曾经看到的一段话:有人问,这个世界什么最美。有人说是花,有人说是树,有人说是大海,有人说是白云。而有一个答案让所有人都认同:希望。是的,世界上最美的是希望。而春天便是充满希望的,“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起头儿,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我们之所以钟爱春天,就是因为春天是充满希望的。把春天捧在手心里,就是在呵护希望,呵护梦想。

你到春天里走一遭,就会发现到处都是萌动的希望。把春天捧在手心里,呵护每一个春天的希望。你看,天变得宽了,地变得阔了,广阔的天地之间,足以容纳一万个希望启程,足以容纳一万个梦想放飞。随着阵阵春雷声响起,所有的生灵被惊醒了,沉睡的种子被惊醒了,酣眠的草木也被惊醒了。鸟兽欢腾,蜂蝶纷飞,忙碌的季节来临,意味着收获就在不远的前方。小草和庄稼迅速把田野涂绿,树木发芽,新叶生长。这个世界的绿色,正在不断扩展版图,每天都在攻城略地,攻陷了一片又一片的土地,攻陷了一座又一座春山。花也次第开起来,一朵两朵,直到万紫千红。

农人们扛起锄头奔向田头,你看到他们的表情了吗?他们的眼神里都是希望,都是憧憬。春华秋实,没有谁比他们更懂得这个道理。春天把希望种下,不久的将来便会有沉甸甸的收获。春天是播种和耕耘的季节,每一粒种子就是一份希望。农人们小心翼翼地捧着种子,也把春天捧在手心里。他们无比认真地面向土地,以最虔诚的姿态来种下希望。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个过程既艰辛又幸福。春天不会辜负人们的希望,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大自然最朴素的智慧。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辛勤的农人。我们把春天捧在手心里,小心呵护,同时也是在呵护自己的希望和梦想。春风送暖,春雨润泽,春草萌动,春花灿烂,春意盎然,这样的好时节,谁肯辜负?我们在四季的开篇,写下关于春天的预言,然后沿着季节的指引,一路走向繁茂与葱茏,走向馨香与甜美——这是所有美好希望的最终归宿。

春天充满了希望,让我们把春天捧在手心里,让希望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马亚伟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