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迎春仪式

2023-02-02 09:48

母亲盯着日历,欣喜地对我说:“要立春了,冬天过去啦!”每年立春时,她会特别提醒我们。我的家乡立春这天没有什么习俗,很多人都不重视,但母亲却有属于她独特的迎春仪式。

我很小的时候,不怎么关注季节变化,更不会留意节气更替。小孩子大概都是如此,没有节气的概念,四季区分得也模糊。况且立春时天气正冷,总觉得冬天还没过完呢,可母亲却早早就开始念叨“立春”。

立春这天,母亲一直嘱咐我和哥哥:“今天打春了,可不能在床上躺着。打春不能打在床上,不然一年都不顺。”我只知道过年时有不少禁忌,没想到立春也有。现在想来,打春不能打在床上,可能是勤劳的人们对自己的一种鞭策,春天来了不能懒了,赶紧动起来;或者是人们对未来生活的一种憧憬,春天来了,赶紧投入到美好的天地中吧!

立春像春节一样,非常有仪式感,母亲也会用一些仪式来迎接春天。每年立春,她都会拉着父亲去田里转一圈。我跟在他们身后,看两个人一路说笑着走向田野。到了田里,母亲使劲踩踩脚下的土地,兴奋地对父亲说:“立春了,这地都变软了呢!”我说:“妈,地一点都不软,硬邦邦的!”母亲笑眯眯地给我解释:“这土地跟冬天时不一样了,那时候硬得像铁似的。现在立春了,土地解冻了,变得软了许多。春天一来,土地里面的暖气就慢慢往上走。别看现在还冷,过不了几天,风都会变成暖的。”

风依旧凛冽,但母亲和父亲两个人兴致勃勃。他们从东走到西,从南走到北,用脚步丈量着春天的土地。父亲很神往地看着麦田,对母亲说:“再过一阵,麦苗就返青了。到时候绿油油一片,田里就好看了。对了,咱今年种点啥?”母亲说:“我早就打算好了,这不用你费心,到时候你听我指挥就行了。”两个人有说有笑,沉浸在对春天的展望中。

回家以后,母亲心情格外好,仿佛被春天的气息感染到了。哥哥喜欢跟母亲打趣,他说:“妈,立春了,是不是你要大展宏图了?”母亲听了这话,“咯咯”地笑起来:“大展宏图,我就喜欢你说的这个词儿,听着都觉得浑身有了力量。咱们一家人,都要在春天‘大展宏图’!我和你爸要种菜,我们打算侍弄个菜园子,而且要的全村最大最好的菜园子。我和你爸都有文化,我们要科学种菜!到时候,我们去城里卖菜,赚的钱肯定多。你和你妹妹学习要加把劲,大展宏图嘛!对了,你们的课文里是不是有一篇朱自清写的《春》?”母亲当过几天代课教师,对课本很有感情。哥哥立即去翻课本,找到《春》这篇文章。

接下来,家里热闹了起来。哥哥、母亲和我,我们三个人一起大声读《春》:“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刚起头,有的是功夫,有的是希望……”我们读到最后,把声音放到最大。母亲像诗人一样豪迈抒情:“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向前去!”

从那时起,我在心里种下了季节和节气的种子,也种下了春天的种子。母亲用她特殊的迎春仪式,提醒我春天的到来,也让我明白了春天的寓意。

□马俊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