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融媒记者春节不停歇 让新闻有年味 让节目有新意

2023-02-02 09:36

和越(右)和同事讨论选题

大家看到的短视频新闻,短的几十秒,长的不过几分钟。可是,这些貌似短暂的视频,其实凝结着大量新闻从业人员的心血。每到年节假期,新闻媒体记者坚守岗位,不能陪伴家人,但本职工作所需、职责所在,他们“劳动并快乐着”。

出镜记者和越:

将最好的内容展现在市民面前

“正月初一讲究的是开门炮仗,春节早晨开门大吉,先放爆竹……”00后和越参加工作还未满半年,但是那份对新闻精益求精的态度从学生时代就刻在了骨子里。作为城关区融媒体中心的一名出镜记者,和越一袭红衣站在黄河之滨录制视频。按照之前的策划安排,从大年初一开始,每天都要拍摄发布一条关于春节年俗的短视频。别看这不过60多秒的视频,在策划和准备文案的过程中,和越他们做了很多工作,查文献、定点位,还要抵御寒风,只为将最好的内容展现在市民面前。

“今天要发布初十的视频,内容怎么样了?”“已经审核过了,马上就发!”1月31日上午,出镜记者刘姝妍与和越两人核对视频进度。这个春节,他们推出的年俗系列短视频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当别人在家聚餐休息时,这群年轻的融媒记者或在聚光灯下,或在寒风凛冽的街头,一遍又一遍录制新闻视频。

由于新闻的特殊性,很多事情是无法提前预判或者准备的。春节期间,城关区融媒体中心的记者们各司其职,策划、拍摄、撰写了一批新春走基层系列稿件,从张掖路步行街的年货集市,到中山桥的夜灯,再到大众巷新光夜市的年味……

摄影记者戴政江:

每次外拍都要与寒风对峙

“今天我们去拍摄新春走基层的活动,明天要去拍摄春节年俗视频……”这个春节,城关区融媒体中心的摄影记者戴政江需要牢记的事就是给设备充满电,因为每天的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1月31日上午,在单位简单整理后,他收拾好设备,赶赴约定的采访现场。看现场,支架子,调试机器,一番准备后开始进入拍摄。有时候,为了一个镜头,一个画面最好状态的表现,戴政江往往需要做大量的重复工作。

今年春节气温格外低,戴政江每次外拍都能感受到双手与寒风的对峙。为了让手指活动自如,他几乎不戴手套,有时候眼镜上全是雾气,耳朵也冻得通红,可仍旧认真拍摄着每一条新闻,确保最终可以全面展示采访内容和细节。

作为记者,同时也是世间百态的记录者,戴政江觉得他有责任把这些令人动容的场景记录下来、展现出来。今年春节期间,他记录了一位交警坚守岗位的画面:在零下十几度的天气下,站在十字路口的交警指挥着来往的车辆。当问及对方的新年愿望时,那句“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答复让戴政江感动至今。在他看来,只有他在一线仔细聆听,近距离感受,才能把这些“感动”讲得生动,并且实现他最纯粹的新闻初心。

文字编辑王雅琴:

把最好的新闻奉献给大家

“早上有一个外拍,视频下午就要发布,还有两个新闻稿需要修改。”本科和研究生的专业都与新闻相关,科班出身的王雅琴在校时是学霸,工作后也是一位有闯劲的女记者。1月30日,王雅琴告诉记者,当天的工作安排得很满,不仅是她,几乎所有的记者工作量都很大。记者见到王雅琴时,她刚结束了城关区团委开展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采访回到单位。由于采访的时间不固定,王雅琴回单位时已经过了中午的饭点,可为了抢抓新闻,她放弃休息甚至吃饭的时间也在写稿、剪视频。

当天又是一个加班日,当修改完所有待发稿件时,王雅琴才发现夜幕已经降临。关掉电脑和台灯,一个人走在单位外的小巷里,王雅琴说:“我们平时看到的画面,一两分钟的节目,可能要花费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来制作。虽然很辛苦,但是把最好的新闻奉献给大家,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城关区融媒体中心现有工作人员20余名,他们中大多数是有拼劲、有干劲、有闯劲的90后、00后。春节期间,如和越、戴政江、王雅琴这般年轻的记者们,主动担当起值班、坚守岗位的任务,用心做好每一条新闻,及时、高效出稿,确保春节期间节目有新意、不断档,为市民提供精彩的新闻视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