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出租车“夫妻档”“移动小家”过春节

2023-02-01 10:23

出租车“夫妻档”

张建与白莲洁是一对出租车“夫妻档”。今年新春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们又在“移动小家”上度过了春节。夫妻俩同跑一辆出租车,他们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从年头忙到年尾,从白天忙到黑夜,车不停人不休。十几年来,一家人没有吃过一次团圆年夜饭,没有看过一场完整的春节联欢晚会,更没有领着13岁的儿子一起逛过公园或动物园。夫妻俩舍小家为大家,每年春节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一年365天 夫妻俩在“移动小家”上度过

白莲洁与丈夫张建同在兰州公交出租汽车有限公司上班,夫妻俩驾驶的是一辆绿色新能源出租车,妻子跑白班,张建负责跑夜班。

每天凌晨五点半,白莲洁的手机闹铃就会准时响起,为了不打扰丈夫张建休息,她小心翼翼地穿衣下床,启动车辆开始预热,然后仔细地擦拭着车辆,确保车辆干净整洁。十几分钟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白莲洁与张建都是80后出租车驾驶员,自2012年到现在,他们从事出租车驾驶工作已经11年。这些年来,两人除特殊情况,一年365天几乎都在他们的“移动小家”上度过。

每年春节假期,飘泊在外的人们陆续踏上回家的旅途,出租车也迎来营运旺季。车少人多,客流量大,也是出租车司机最忙的时候,通常是乘客刚下车,又有人打开车门上车,最繁忙的时候,驾驶员连吃饭、上厕所都无暇顾及。夫妻俩就这样度过一个又一个春节,没有任何怨言,坚守工作岗位。

风雨无阻 舍小家为大家

大年初一中午,正在路上驾车行驶的白莲洁,与往常一样又到了为车辆充电的时候。好不容易找到一所车辆较少的充电站,她利用难得这一个小时,在附近找了家路边小饭店,简简单单吃了个午饭,躺在副驾驶座椅上短暂休息一下。等车辆充电完成后,她又精神饱满地投入到下午的运营工作中。

16时30分是夫妻俩约定交接班的时间。白莲洁驾车来到交车地点,丈夫张建早早在路旁等候,简单交代了几句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后,白莲洁目送丈夫驾车渐渐远去。

十几年来夫妻俩风雨无阻,每天驾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接送着南来北往的乘客,多次捡拾到乘客丢失的物品,积极主动送还失主,危急时刻还送患病的孩子就医免收车费。

夫妻俩凭借着丰富的驾驶经验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了乘客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多次受到公司的表彰。面对记者采访,白莲洁和张建说:“虽然春节不能与父母和孩子团聚,留下了许多遗憾,但为了市民乘车便利,舍小家为大家,值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通讯员 魏庆柱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