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风华·我们的节日·古风集市”受热捧

2023-02-01 10:19

小学生们在新年画彩陶中收获满满

信息兰州网消息 云间玉兔人间月圆,爆竹声里除旧迎新。日前,兰州市博物馆特别推出了“大明风华·我们的节日·古风集市”主题社教活动,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活动中,兰州三中和金塔路小学的学生应邀到场寻找年味儿,在精彩活动中感悟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春节。

本次社教活动分为金蟾吐宝、古风集市、绘画博物馆三个版块,各具特色、主题鲜明,赢得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其中,在“金蟾吐宝——观展览·学古币”中,兰州三中和金塔路小学的学生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钱币里的盛世中国”展览,详细了解钱币的历史,在寓教于乐中接受了钱币历史文化的熏陶。同时,现场学生们还根据自己了解到的内容回答了有关钱币历史的现场提问,回答正确的便可以从金蟾中抽取钱币展览相关的文创奖品。

尽展古风古韵,再现传统技艺。在“古风集市——着汉服·游集市”中,应邀到场的古风爱好者给学生们现场讲解了大明风华明制汉服的由来和传承,并将自己的手工制品进行了展出。学生们则手拿银票,通过以物换物的方式,交换了自己喜欢的饰品,在体会古时生活之精致的同时,感受着传统文化之美和跨越千年的风土人情。

“绘画博物馆——新年画彩陶·看历史”活动则是为孩子们开启了一场灿烂缤纷的彩陶绘画之旅。孩子们在静静聆听和凝神提笔中穿越生生不息的文明,生动了解了彩陶在日常生活中盛水、贮藏、烹饪的实用价值,观察了彩陶的造型、色彩、纹饰,进而创造出了自己的彩陶作品。结束后,主办方还评选出了10副最佳作品,并给获奖者颁发了精美的文创礼品。

市博物馆馆长李周明告诉记者:“本次兰州市博物馆‘古风集市’系列沉浸式体验活动,打破了博物馆只能‘听’和‘看’的局限,为学生们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搭建了平台,成功的将束之高阁的文物和传统文化以一种真实、鲜活的方式展现在学生面前,让他们‘零距离’体验、品味、感受到了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共同领略到了博物馆文物和中国传统习俗背后的文化、艺术价值,度过了一个意义深刻的‘中国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