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村烟火谁家暖

2023-01-31 09:48

要说有人群的地方哪里烟火味儿最浓,毫无疑问是乡村。再小的村庄,都有古老的历史。村子里年纪最大的老人说起村庄的历史和故事,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相比来说,城市是年轻的。也可以说,城市是乡村衍生出来的,毕竟土地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根本。哪个城里人刨根问底追溯一下,不是从土地里走出去的?人间烟火的气息,在高楼林立的城市是要打折扣的。

烟火气,其实是一种生活之暖和人情之美。老村烟火谁家暖?每一个老村,即使很小的村庄,都是五脏俱全的。村里人用朴实和真诚,编织着酸甜苦辣的生活,上演着喜怒哀乐的故事,烟火味儿十足。村庄连村庄,人居住其间,时而聚集,时而分散,其中的生活画面甚至有清明上河图般的古朴和壮阔。

每一个从村庄走出去的人,都会深深怀恋养育自己的老村。无论什么时候,他们的身上都有无法褪去的乡村气息。这种气息,朴拙,醇厚,是人性中最宝贵的一部分。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这种生活情味十足的画面,只有在乡村才看得到。老村与人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清晨,随着此起彼伏的鸡鸣声响起,老村睁开朦眬的睡眼。勤劳的村民扛起农具,奔向田间。农妇为一家老小准备早饭,缕缕炊烟在村庄的上空升腾起来,老村笼罩在迷离的晨雾和淡淡的炊烟里。烟村四五家,水墨画一样诗意。当然,村里人不在乎什么诗意不诗意,把日子过得饱满丰盈才是他们的追求。出了门有人牵挂,回到家有一碗热粥,此生足矣。村里人见了面,热情地打招呼,有时候两个人会在乡间小路上聊起来,兴起时,连田里的活计也不顾了。不要紧,这个世界上没那么多十万火急的事。时光慢,岁月长,做什么都来得及。

吃饭时间到了,家家的饭菜香飘了出来。在小街上走一遭,就能分辨出谁家吃的面条,谁家吃的烙饼。主妇招呼吃饭的声音传出来:“孩子爸,上桌吃饭!老三,饭怎么还没盛好?老二,把菜端桌上去!”紧接着,杯盘筷子作响。一家人一边吃饭,一边闲聊,说说节气、农活,说说孩子上学的事,再说说李家娶媳妇的事。烟火人间,俗世可亲。

农闲时节,村里人喜欢凑群。胡同口的大槐树下,男女老少十几口人,坐在树下闲聊。年长者喜欢讲述悠悠的岁月,年轻人喜欢讲外面的世界,孩子们在大人们中间追逐,奔跑。时常有热心大方的婶子、大娘,端出自家的红枣、柿饼之类的,供大家享用。如果有人说:“李婶,你家的红枣真甜啊!”李婶则满脸得意,很有成就感的样子。

有时候,村里来了卖吃食的小贩,他们吆喝起来,整个村子都听得到。花生糖、爆米花、糖葫芦,孩子们追着吆喝声满街跑。对孩子们来说,外来者能让小村庄瞬间兴奋起来,毕竟他们能给老村带来新鲜元素。

随着时代的发展,老村跟外面的世界联系也越来越紧密,还有了网络。网购时代的来临,老村的人开了眼界。他们知道了世界很大,也很小。城乡差别越来越小,但乡村的烟火气,始终是最浓的。

夜色降临,老村的灯火一盏一盏亮起来。每户人家的屋子里,灯火通明,笑语声声,整个村庄弥漫着浓浓的温馨味道。

老村烟火谁家暖,酸甜苦辣俗滋味,悲欢离合总关情!

□王国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