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的表情

2023-01-29 08:48

在我的印象中,车站是有表情的。其实很多特定的地方,都是带有表情的,比如医院是冷峻而温暖的,菜市场是欢腾而柔情的——当然这是我的感受。车站的表情焦灼而温情,激动又带着无限神往。车站,是一位送我们抵达故乡或者异乡的信使,她善解人意,洞悉人心,能够读懂每一位孤独旅客的心事。

每当我背着重重的行囊奔向车站,总喜欢隔着很远就眺望“XX站”几个字。那几个硕大醒目的字,就像一双眼睛,温柔笃定的眼神,能够为我们的前路指明方向。

远远地听到车站的广播声,那声音温柔而略带急促,平实而稍有欣喜。好像是在提醒每位旅客别误了车次,又像是在对大家说,此去虽然万水千山,但是旅途是温馨的,不必忧心。

我想,旅客们大部分都是像我一样,不是从故乡赶往异乡,就是从异乡赶往故乡。如果人没有故乡的概念,像某些流浪民族一样四处为家,那样的话,旅途便会少了很多味道,车站对他们来说也没那么多复杂的表情了。

说到底,车站的表情,是揉进了我们的经历和情感的,即所谓“一切景语皆情语”。在我看来,车站的表情永远都是那么丰富,那么耐人寻味。

如果没有一个叫作“家”的地方牵挂着我们,我们何必如此急不可耐地赶路?如果像有些旅行者一样,在路上只是为了看风景,我们的脚步何必如此匆忙?我们都是有故乡的人,即使离开也是为了回归。所有的车站仅仅是匆匆落脚的驿站,我们的目光始终在属于自己的前方。

到了春运季,车站成了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南来北往的旅客,把车站拥挤成“爆棚”状态。车站的表情,有些无奈,更多的是温柔,连眼神里都充满了爱怜。她感动于人们对家的眷恋和对故土的思念,所以不厌其烦地迎来送往。每送走一拨旅客,车站就像完成了一个神圣使命一样,骄傲而满足——没有什么事比送游子回家更神圣了。

春运大潮中,车站以惊人的耐力,宽厚慈爱地接待每位旅客。男女老少提着大包小包,在车站穿梭。水泄不通的人群里,一眼望过去,是一双双张望的眼睛。那一双双疲惫而闪亮的眼睛里,满满的都是渴望。熙来攘往,川流不息。人们摩肩接踵,以最近的距离接近陌生人,心怀戒备却又微笑相对,陌生而美好。老人步履蹒跚,相互搀扶着寻找站台,找到了就像孩子似的乐开怀。孩子像一只小候鸟一样,跟随父母迁徙,这一次他们又拽着父母的衣角,跟他们奔跑着。年轻的恋人依依惜别,他们有的热烈相拥,有的执手相看泪眼,让人感受到分别的滋味。有人的行李极为夸张,胸前、背后加上两只手,全都是大大小小的包裹,活像一辆行走的快递车。那人倒也豪爽:“过新年了嘛,咋能空手回家,谁的礼物都得买!”也有悠闲的旅客,在角落里旁观一切。这样令人动容的一幕幕,恐怕任何人心中都要泛起涟漪。

候车的时候,人们互相打听着车次,如果遇到同一趟车的旅客,立即觉得亲切起来。十年修得同船渡,大家放下戒备,天南海北地热聊起来。检票开始后,又立即飞一般奔向检票口。

列车鸣笛之后,车缓缓开起来。车站目送着人们离开,当我们再回望车站时,蓦然发现她慈爱温情的笑容。那一瞬间,我们的心似乎要融化……

□马亚伟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