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落在渭河边的清浅时光

2023-01-28 08:48

冬天,绵长的记忆,常常撕扯着我的思绪。我的思绪,沿着渭河,蜿蜒曲折,流淌在童年的河滩上。

儿时的冬天,那才是真正的冬天。那种冷,是刻骨铭心的。厨房里的水缸冻破了,母亲专门找箍匠箍住,像给它腰间系一根带子,扎紧保暖。馒头咬一口,里面全是冰碴子,冰得人尖叫。渭河冻僵了,像一条白色的蟒蛇,一动不动,趴在河滩。

穿越渭河上的冰桥,可以直接去对面的火车站。渭河边,有许多水稻地。这些地,原本也是水浇地。夏天,常下大雨,渭河暴涨。涨河时,渭河张着血盆大口,肆无忌惮地吞噬着河边的庄稼,田地。河退了,渭河边上会有大片的河滩出现。勤快的庄稼人,把这些原本是水浇地的河滩,圈起来,慢慢开垦,然后种上水稻。

秋天,水稻收割了,只剩下孤零零的稻茬子,直勾勾地盯着天空。数九寒天,水稻地里变成了冰场,成了村里娃娃们天然的滑冰场。

天,无论多么冷,都冻不住孩子们奔跑的脚步。滑冰的家当,都是我们自己手工做成的。

一种是冰车,可以坐在上面的。找一块二十公分左右大的木板,木板两边底部,分别箍上两根铁丝,一个简陋的冰车就做好了。盘腿坐在木板上,左右手各拿半截一端削成锥形的木棒。木棒在冰面上一加力,冰车哧溜溜滑出去。

冰车,适用于滑冰的初学者,没什么技术含量。另一种是冰鞋。制作更简单,但滑冰时,要有技术,否则会摔跤。 找两块厚实一点的木板,每块木板上箍上两道铁丝。滑冰时,把冰鞋用绳子固定在脚底。

穿冰鞋滑冰时,还需要一根冰棍。找一根一米长左右,玉米秆粗的木棍,棍子一端钉入一枚长铁钉。冰棍,既是加力的,又是平衡器。

穿好冰鞋,跨开两腿,用冰棍往两腿中间的冰面一戳,上身微倾,脚一用劲,身体就向前滑出去了。

那时,并不觉得这样的冰车冰鞋,有什么特别之处。

若干年后,看到电视里滑雪比赛的滑雪器械,以及风靡一时的旱冰鞋,才发现,当年的我们太有创意了。

咔嚓 ,欢乐的笑声把冰面震破了。一只脚已经掉进了水里,棉鞋成了泥鞋。鞋湿了,不敢回家。怎么办了? 幸好有人随身带着火罐。

火罐,是我们自己发明的一种取暖神器。废弃的铁罐子,就是造火罐的最佳器具。把罐子四周及底部,钻许多小眼,便于通风。罐口绑一个提手,可以提在手上。提手上再绑上半截绳子。

哈哈,一个火罐就大功告成。出门时,偷偷装些煤块,拿一盒火柴。冬天的河湾里,干枯的柴柴棒棒多的是,随便就找一大堆。像生炉子一样,罐底放一块煤,煤上面竖放些干柴,然后引燃干柴。

家里的火炉,自身设计有吸力,容易生着。而火罐,需要风来助力,才会燃烧的更旺些。提起提手上的绳子,像村里那些练家子耍流星一样,绕圈舞动铁罐。舞动时,嘴里念念有词,“流星流星,不打鼻子就打眼睛”。

一开始,只看见周围烟雾缭绕,耳边传来呼呼的风声。一会儿,烟雾渐渐散去,传来哔哔叭叭的声响,那是干柴着了。趁火旺,再放一点煤块,继续加油舞动绳子。

啊哦啊哦,随着孩子们的欢呼声,一团火球在空中飞舞。小心地收线,把燃烧的火罐平放在地上。

大家围在一起,鞋湿的赶紧烤鞋,鞋干的忙着烤手。或者,有些调皮捣蛋的,转过身,烤着自己的屁股,还唱着,“烤火烤屁脸,大了当富汉”。

哈哈哈,大伙笑着、闹着。无邪的笑声,在冰面上刺溜溜的一声,滑得老远老远。

昔日的时光,水一般,在指缝间滑过。渭河水,一如既往,时而浑浊,时而清澈。春夏之时,如少年,奔跑着,跳跃着。秋冬之日,似老汉,慢腾腾地散着步。

再次站在渭河边,我却无法踏进儿时的河流里。那时的时光,多么清浅,游鱼碎石,一眼就能看穿。如此简单,简陋的冰车、火罐,足以让我们童真的心里鲜花怒放。

而现在的自己,为了蝇头小利,挖空心思。削尖脑袋,追逐所谓的成功。不经意间,迷失在名与利的沟壑中,淹没于高楼林立的夹缝里,淡忘了往日简单的快乐。

于是,我庄重地俯身,重拾起那段遗落在渭河边的清浅时光,轻轻地,拭去上面布满的尘埃,放在心底,时刻告诫自己日渐长满野草的心灵。

□令军信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