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的马跑泉集市

2023-01-28 08:48

马跑泉镇位于甘肃天水市麦积区,以名泉——马跑泉而得名。“相传唐尉迟敬德与番将战,军中苦无水,其马刨地出泉。”但我觉得,和这眼泉一同叫人叹赞的,是马跑泉镇的集市。由于此地毗邻旱码头,交通发达,自古以来商贾云集,货物品类多样,也算是天水东南地区最负盛名的集市了,颇得四面八方、甚至上百公里以外的乡邻们喜爱。

马跑泉集市主要的贸易地点,是一条沿马跑泉水流淌过的古街道。这条街道大约长三公里,是乡亲们每月逢双日开集交易的地方。可能这个集市影响范围比较大,主要是因为集市的功能十分齐全,综合处理能力是别的集市没有的。古镇老街林立的商铺有着久远的商贸传统,面坊、醋坊、油坊、豆制品作坊、糕点作坊、棉花作坊、现炒现磨的香油、辣椒面、调味料以及机械加工、布料制作、餐饮业、百货商店、银行、邮局等一应俱全,乡亲们许多在家或其它地方无法购买或加工制作的东西,在这里趁着赶集都可以解决好。

每到集日,熙熙攘攘的十里八村乡亲们在此进行货物流通和交易,早已是一个不变的习惯和一种乡村文化。尤其进入腊月,年近了,古镇的集市上车水马龙,热闹非常,人来人往,一片忙碌喜庆景象。

记得小时候过年,我们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马跑泉集市。那时候不仅可以买到自己喜欢的爆竹,还能缠着大人吃一碗凉粉。在那个年代,那可是一次十分难得的享受。进入集市,马路两面琳琅满目的年货给街道穿上了年的新装,那置办年货的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南来北往的人呼朋唤友,结伴而行。男人们忙着买烟酒割肉两脚生风,女人们选衣服挑鞋袜不亦乐乎,孩子们拽着大人的衣角夹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小脸冻得通红却依然兴奋快乐。东边一个个紧凑有序的摊位,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商品,瓜果蔬菜、各类肉摊位、五彩缤纷的烟花爆竹、各种款式的新衣新鞋,让人目不暇接。西边泥土烧制的暖锅、垂涎欲滴的呱呱面皮、热气腾腾的油饼、香甜软糯的甜醅、新出锅的卤肉让人垂涎欲滴。来一碗滑溜溜的凉粉,先嗦上一口,鲜香扑鼻,刺激着人的味蕾,满嘴都是酸爽香辣的的感觉,浓郁的年味尽在唇齿之间。红灯笼、红对联、年画以及各类商品让每个人精神振奋,笑容露在脸上,喜悦溢出心中,精挑细选忙着盘年货。街道上的喧闹声、叫嚷声、吆喝声、讨价还价声,还有扩音器里的歌曲混杂在一起,组成一片欢乐的海洋,让你从心底赞叹腊月独特的诱惑魅力。当然,还有路边空地处大大小小拴着的各类牲口,散发着一股刺鼻的味道。但那也是集市的一种点綴,丝毫不影响红红火火、洋溢着年味气息的热闹集市。

每年只要进入腊月年货采办高峰期,马跑泉集市也就没有了之前的“单、双日集”之分,每天都是新一轮红红火火的生动赶集场面。集市中心,还有一座晒金寺。寺院规模不大,但却布局严整,楼阁参差。这是一座千年古寺,因唐玄奘在此晒经,取名晒经寺,后因字音转变叫渗金寺。门的两侧则是一副对联:“自在禅林天雨华,清净福地水渗金。”让我印象深刻,许多赶集的人也喜欢在这里休息。

随着社会的发展,如今人们购买东西可以直接网购到家。但即便如此,马跑泉传统的集市依然很兴盛,乡亲们赶集的热情依旧旺盛。主要是因为,集市上,无论瓜果蔬菜、生活用品,很多都比超市、网店便宜的多。而且物品也更加的齐全,人们可以通过赶集,把所需要的进行一次性购买。此外,不同的人购买同一件商品可能有不同的价格,通过讲价砍价,可以满足购买者的购买欲,调动购买者积极性。尤其农村上了年纪的人,平时总喜欢到集市转转,与商贩聊聊天,与外来的人说说话,既是一种休闲,也是一种怀旧,这种情节是其他娱乐方式无法取代的。

从这个角度说,马跑泉集市这个平台,承载着十里八乡乡亲们的一种期望,不论岁月如何变化,它生机勃勃的活力将永远散发着岁月的光芒。

□刘志宏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