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融合地域民俗打造多彩年味

2023-01-26 08:36

绚烂多彩的灯展点亮夜空、内容丰富的线上展览充实生活……近日,记者从西固区文旅部门获悉,为传承和发扬已有37年历史的灯会品牌,西固区按照“现代+传统”的手法,以声、光、电等形式,对公园路、福利路进行景观打造,用彩灯扮靓城市,增添节日氛围。

“今年灯会融入了中国传统元素,主题是‘花灯耀金城,吉祥中国年’。我们共有8组灯,主要分布在公园路、福利东路、福利西路,从去年12月25日开始制作,加班加点进行安装,努力为大家呈现一个年味十足的新春灯会。”西固区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说。

沿着西固区福利东路、福利西路漫步,映入眼帘的是“兔年吉祥”“伟大的历程”“你若盛开蝴蝶自来”3组花灯,采用了“行道树灯带+街心小游园灯光小品”布置方式,翩翩起舞的蝴蝶、俏皮的兔子给西固人民送福、送吉祥。马路中央的花坛游园内还设置了以“党的伟大历程”为主题的灯组,让游客感受党的光荣历史和艰辛历程。

公园路上的灯组更是红红火火,大红灯笼柱上的“福佑金城”最为吸睛,巨大的“福”字旁盛开着朵朵“牡丹”,以红色金鱼为设计元素的大红灯笼造型,打造出红火新春、热闹非凡的景象,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拍照,很是喜庆。

据了解,西固区政府今年传承、发展和创新西固地域文化特色,通过精心设计,融合地域民俗,打造金城西固文化品牌新形象。正月初三至正月十六(2023年1月24日—2月6日),还有群众喜闻乐见的书画、展览、诵读、猜灯谜等各类线上、线下展览展示文化活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通讯员 董囿希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