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活动多又多!快到甘肃省博过个“文化年”

2023-01-21 11:04

信息兰州网消息 想好了吗?春节怎么过?逛博物馆在不在计划之中?1月20日,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甘肃省博物馆将推出“新春系列”展览,届时将有五个展览展出,想感受浓厚文化年味的市民可前去参观。

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

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由中国文物报社、甘肃省博物馆及生肖文化传播联盟的50多家文博机构共同推出“大展宏‘兔’——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共甄选数百幅与兔相关的文物、标本、艺术品图片,分“生肖文化的源与流”“迷踪在旷野——自然生态中的兔”“千古寄明月——历史文化中的兔”“霜辉映凡尘——民俗文化中的兔”四个部分,讲述传统文化和历史文物中的“兔”。这些灵动可爱、惟妙惟肖的“兔精灵”,为年俗文化增添灵性和喜感。

二玄社复制作品展

省博物馆精选了馆藏二玄社复制的书画作品六十余幅,这些作品原作珍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各大博物馆,是中国古代书法、绘画中的经典之作。展品中有东晋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平安帖》、宋代范宽《溪山行旅图》、郭熙《早春图》、元代赵孟頫《鹊华秋色图》和清初石涛、八大山人的册页等。

甘肃省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图片展

今年春节期间,省博还有一场特别的展览将开展,这就是“甘肃省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图片展”。

甘肃省国际友城工作始于1982年,40年来已与世界五大洲40个国家的63个省州市区建立了友城关系。此次,甘肃省国际友城工作40周年图片展通过影像和特色纪念品等实物,全面展现了甘肃经济、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领域以国际友城为平台,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成果。

战国戎人“豪车”展

秦人养马,戎人造车,探源秦文化,复原戎车马。甘肃张家川马家塬战国戎人贵族墓葬,是21世纪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2000多年前的出土文物中,含有大量欧亚草原文化和北方草原文化、秦文化和楚文化融合互鉴的因素,其中的车马是典型代表。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复制的车马,严格依照马家塬战国戎人贵族墓地出土的车马式样,采用铜雕髹漆等技艺,再现了战国戎人车马风采,以期将文物复原和文物体验融入现代生活,赋能文旅产业。

甘肃省打击文物犯罪成就展

《忠诚守护 使命担当——甘肃省打击文物犯罪成就展》由省公安厅、省文物局主办,省博物馆承办。展览共展出铜器、玉器、陶器等文物展品248件/套,展览共分为守护文明、使命担当、长效保护三个单元,实物展品和打击文物犯罪经典案例的结合展示,使观众充分了解我省文化地域及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感受我省打击文物犯罪取得的成效、战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