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居医通”平台应运而生 线上“云”就医 药品“闪”到家

2023-01-20 14:50

信息兰州网消息 针对群众就医挂号难、流程慢等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兰州市“居医通”平台应运而生。在该应用正式上线后,人们欣喜地发现,兰州的城市名片之一佛慈承担起了重要的服务功能,在我市构建全新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居医通”应用依托“小兰帮办”平台开发,是我市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就医新模式的积极探索,通过搭建体系、链接资源、创新模式,力求构建起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在用户连线“居医通”过程中,除了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在线问诊、健康医学咨询等服务之外,还可以根据处方直接实现线上购药、送药到家等非常人性化的便民就医服务,而后半部分服务功能就是由遍布我市的佛慈大药房全力实现。

据了解,能够担负起如此重任,佛慈大药房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或乡镇卫生院设立的服务点或佛慈健康驿站也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实现了业务充分联动和协同。

“目前,我们也正在积极整合佛慈和现有社会其他存量资源,携手‘居医通’积极打造全新模式的佛慈健康服务中心。”据佛慈大药房连锁(兰州)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曾一洺介绍,佛慈大药房目前正在联合甘肃达尔健康复医院等省内医疗康复机构,通过对不同年龄和不同身体状况的居民建立标准化服务模式和流程,为兰州市城乡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提供预防教育培训、居家康复指导和慢病管理等服务。

在“居医通”的运行过程中,“小兰帮办”提供了客户交流窗口和平台入口,而佛慈大药房则通过“上医良药”建立了线上线下服务系统。同时,该系统还设置了针对患者、政府和医院三方的端口,旨在解决居民询医问药、医院分级诊疗协调及政府数据管理等问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