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为应对寒潮天气提供科学依据

2023-01-16 10:49

信息兰州网消息 受强冷空气影响,1月12日至15日,兰州市迎来寒潮、大风沙尘及弱降雪天气过程。预报员茹建波说,此次寒潮,我市大部最高气温累计下降14至18℃,偏北县区低温降幅8至10℃,达到寒潮标准。

本次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降温范围大、沙尘污染严重。12日夜间至13日,全市出现浮尘天气,最低能见度不足3km。14日清晨市区最低气温-11.9℃。此外,伴随强降温,永登西北部、榆中南部、七里河安宁部分地区出现小雪天气。且南北县运输等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茹建波说,1月上旬,受大陆高压控制,我市气温较往年同期略偏高。到了中旬,随着乌拉尔山高压脊以东的低槽东移,积聚在西伯利亚地区的冷空气沿着西北路径迅速东移南下,横扫我省,在前期气温偏高基础上,降温就显得十分剧烈,形成了这次寒潮天气过程。

这次寒潮过程降温范围大,且伴有复杂天气,给预报服务工作带来了极大挑战。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说,早在1月9日,市气象台在《一周天气预报》中就对此过程开始关注;11日早间全国会商结束后,经分析研判,通过多渠道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13~15日我市将出现寒潮、大风沙尘及弱降雪天气》,明确指出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并伴有大风沙尘及降雪天气。1月12日傍晚时分,以大风沙尘为先锋的强天气正式拉开序幕,市气象台先后发布《沙尘蓝色预警信号》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并于13日10时启动兰州市重大气象保障(寒潮)四级应急响应。伴随寒潮强降温的侵袭,市气象台针对降温特点、结合本地实际,积极与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会商研判,于13日11时《兰州市设施农业低温冻害风险预警》,为设施农业防冻保温、防风防沙及补光等工作提供了决策科学依据。另外,天气过程期间,市气象台滚动发布《天气实况》快报4期,并及时指导榆中和永登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各类预警等材料均通过邮件、短信、传真、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有关部门进行了直通式服务,为各部门开展能源供、设施农业、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及群众生活等保障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