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榆中县冯湾村: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2023-01-12 15:27

信息兰州网消息 宽敞明亮的小洋楼鳞次栉比、宽广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绿色整齐的景观林风景如画、一排排日光温室里蔬菜长势喜人……宛川河畔,今日的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已悄然铺开了一幅“田园优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的美丽画卷。

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地处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西北部,宛川河下游,距兰州市区16公里,2022年这里人均纯收入达17800元,村集体经济和固定资产达5800万元。先后被榆中县委评为“基层党建红旗村、美丽乡村红旗村、产业发展红旗村、民风建设红旗村”,被兰州市委评为“先锋号”,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全省农村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和国家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榆中县冯湾村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围绕“党建强、乡村兴、群众富”目标,建强支部、带好队伍、找准方向,探索出了一条建强支部促发展、发展产业助党建的良性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冯湾村党总支书记冯人民介绍,冯湾村党总支对班子成员立了三条铁规,一是个人不参与经济活动;二是不搞“小圈子”;三是为老百姓服务要凭良心。如果做不到这三点,就不能成为党总支的成员。坚强有力的班子进一步树立了村党组织在村民心中的威信,激活了引领发展的“引擎”。

“人无事业难立,村无产业不兴”。冯湾村党总支书记冯人民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出路,要想群众富起来,必须要有产业支撑,必须要让群众自己动起来”。近几年,由于冯湾村特殊的区位优势,入驻企业逐渐增多,经过不断地摸索、商议,按照“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农则农”的发展思路,冯湾村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村企合一”的新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冯湾村成立榆中宏立工贸有限公司,通过承包、租赁、参股经营、联合开发等方式,培育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固定资产达到了2000万元,每年为村集体创收90余万元,入股村民每股分红达1.25万元。长期聘用近200名本村富余劳动力,当地村民成为离土不离村的产业工人,集体经济发展成果红利惠及更多民生福祉。

村民李德平已经是这里大棚做了七年多的老职工了,“我现在一个月大概能赚到三千多到四千块钱,一年下来也有近五万元的收入了。”冯湾村坚持走“入股分红型”模式,让农民群众富起来。成立冯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建设日光温室大棚115座,联栋温室1座,利用“党建+村集体”的模式,全体村民以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通过“折股量化”的方式,入股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产业,实现了“农民”变“股东”。年培育无公害蔬菜种苗150万株,收入达48万元,受益农户400余户1600余人。走“产业带动型”模式,让特色产业强起来。

心悦蝴蝶兰种植基地的唐豪杰告诉记者,自己十年前就来到冯湾村了,“一个是这里的气候,较大的昼夜温差能更好地培育蝴蝶兰,另外就是这里的市场需求和产业模式也是吸引我来的主要原因之一。”

2021年,冯湾村依托集中统一管理优势,全年投资近1900万元,建成日光温室大棚65座,砖砌日光温室42座,钢架蔬菜大棚330座,900吨冷藏保鲜库一座,大面积种植油菜、茼蒿、生菜等农业特色产品,建成3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发展生猪、鸡养殖及销售等。截至目前,榆中县和平镇冯湾村现代农业设施大棚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建设600亩高品质钢架蔬菜大棚;2022年4月,已落实投资资金240余万元,建成配套道路、灌溉及相应管理设施。积极引进人才18名,利用先进技术进行规模化种养殖,形成产销一体的多元化经营模式,村集体收益增加60万元,持续提升冯湾村发展振兴活力。

通过几年来的探索、实践,冯湾村已逐步走上了集体谋划发展、群众广泛参与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村级集体经济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如今的冯湾村,村容整洁、产业有序,支部有力量、群众有干劲。村党总支始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马不停蹄,谋划着一件又一件大事,奋力为打造品质榆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