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出现寒潮大风沙尘及弱降雪天气

2023-01-12 10:12

信息兰州网消息 1月11日,兰州市气象局发布重大气象信息专报,受强冷空气影响,13至15日,我市有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沙尘,南北县区有降雪天气,市区有弱降雪,全市大部最高气温下降14至18℃,最低气温累计下降8至12℃,达到寒潮;16日早间市区为-17℃,三县及新区-26至-20℃,为入冬以来最低值。

据悉,自2022年12月以来,我市气温偏低,但冷空气活动略偏少。冬季全市平均气温为-7.0℃,较常年同期偏低1.0℃。冷空气活动较常年同期略偏少, 仅在2022年12月16至17日和12月24至25日,全市各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温,其中17日皋兰出现寒潮。

降水日数偏少,为2000年以来最少。冬季全市仅永登、榆中各出现1站次降水,平均降水量为0.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成,为2000年以来最少。自2022年10月29日至今,市区无有效降水日数达75天。

一、天气过程预报

气温:1月12日,全市气温较高,市区最高气温8℃,最低气温-9℃;三县及新区最高气温5至 9℃,最低气温-17至-11℃。13至14日,全市气温明显下降, 最高气温较12日下降14至18℃; 14日白天,市区最高气温-7℃,三县及新区最高气温-9℃左右,最低气温较12日下降7至9℃,市区最低气温-16℃,三县及新区最低气温-20至-17℃。15至16日,气温持续较低,市区最高气温-6至-3℃,三县及新区最高气温-7至-2℃;最低气温继续下降,16日早间气温达到最低,市区为-17℃,三县及新区-26至-20℃,为入冬以来最低。17日开始,全市气温缓慢回升,最高气温回到0℃以上。

大风沙尘:预计12日傍晚至13日白天,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有4至5级偏北风,阵风6至7 级,受上游输入性沙尘影响,我市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短时污染物浓度骤升。

降雪:预计13日夜间至14日,我市南北部山区有降雪天气,市区有分散性弱降雪,过程累积降雪量0.2至2毫米。

二、 影响分析

此次过程将呈现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最高气温将出现断崖式下降,体感温度较低;最低气温将达到入冬以来最低值,预计市区最低气温-17℃,皋兰最低气温-26℃, 接近历史极端值。降温降雪影响,预计14至15日,我市南北县区部分路段将出现道路结冰,对交通运输和公众出行有一定影响。寒潮强降温有助于流感疾病的感染及传播,对群众身体健康有不利影响。伴随冷空气影响,我市有输入性沙尘天气,对交通运输、空气质量以及森林草原防火有不利影响。

气象部门建议:需关注寒潮降温天气对能源保供、设施农业、畜牧业等的不利影响,做好供电、供水、供暖等能源调度保障;自行取暖住户谨防一氧化碳、煤气等中毒的风险。同时提醒广大民众关注降温天气,做好个人防护和御寒保暖,谨防感冒。降温降雪天气造成气温偏低、能见度降低、道路湿滑、积 雪、结冰, 提醒相关部门及广大驾驶人员, 提前做好车辆防冻措施,注意道路交通安全, 控制车速谨慎驾驶。需防范大风沙尘天气对交通运输、大气污染防治及森林草 原防火等的不利影响,做好设施农业防风加固和增温保暖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