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李家营村:忙排练社火迎新春

2023-01-10 17:00

信息兰州网消息 1月8日,冬日暖阳洒在兰州市榆中县小康营乡李家营村文化广场上,太平鼓、舞龙、舞狮、划船等传统社火节目正在紧张有序的彩排中。

上午10时,伴随着清脆的鼓声,太平鼓队的队员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大家舞动着彩狮,敲着欢庆的锣鼓,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

“我们从6月份开始筹备,12月份召集队伍准备彩排工作,老百姓积极性很高,都想耍社火度过一个欢快的春节。”李家营村村主任裴绍德说。

据了解,此次社火表演由群众组成太平鼓、舞龙、舞狮、花船、银刷队等8支队伍,演员有7岁的孩子、20多岁年轻热情的小伙,也有60岁精神矍铄的大叔,240余名参演社火的群众用自己的方式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让民俗文化演出回归生活,激发了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

“以前没打过太平鼓,这次跟村上的叔叔伯伯一起打鼓,感觉挺好的。大家都特别热情,每天排练大家都提前来,互相学习动作。热热闹闹过个年。”村民李祥说。

一场声势浩大的社火表演,是对新一年的期盼和祝福,更是每个榆中人心中的春节元素。每一天,队员们精心排练着社火,展现着新农村的喜人变化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据介绍,李家营社火表演将于1月24日(大年初三)开始,在榆中县和小康营乡范围内表演。

彩排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