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公安“向人民报告”主题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01-10 10:13

信息兰州网消息 1月9日,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甘肃公安“向人民报告”主题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去年,全省公安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始终保持对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强力推进各类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全年破获刑事案件2.9万起,破案数同比上升12.1%,破案率达到近十年最高水平;刑事案件发案数、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分别下降18.4%、18.8%,均为近五年最低;命案现案连续4年实现全破。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和侵财犯罪,打掉恶势力集团18个、恶势力团伙15个、“村霸”13个,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200余起、追赃挽损7.2亿元,切实用最硬的拳头保护了最需要保护的人。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摸排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预警处置个人极端案件线索357条892人次,使现行命案同比下降20%。持续推进疑难信访案件“清仓行动”,837件部督重复疑难公安信访案件全部化解办结,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排名全国第一方阵。大力推进预防交通事故“减量控大”专项行动,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12.6%、18.8%、18.5%、2.2%,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同比下降40%。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150个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户口迁移、户籍类证明开具等7项业务实现“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72小时送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强力推进打击金融犯罪“陇剑”系列行动,挽回国家税款近5亿元,挽回企业损失近10亿元;严厉打击食药环、知识产权等民生领域违法犯罪,侵权假冒犯罪、危害环境资源安全犯罪案件立案同比分别上升373%、210%,公安部就我省打击破案重大战果11次发来贺电。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扎实做好社区防控、交通管控、定点守控、社会稳控等工作。特别是2022年10月以来,日均投入2.7万名警力,全力做好巡逻防控、定点守护维持秩序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公安篇章。

去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激励感召下,全省公安队伍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全面投身安保维稳、疫情防控、打击犯罪、护航发展等重大任务,先后涌现了庆阳镇原县公安局看守所、酒泉肃州区东城关派出所等一批模范集体和刘汉朝、张子剑、汪岩等先进个人,充分彰显了甘肃公安的使命担当,生动展现了陇原铁军的忠诚警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