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家湾社区: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幸福家园”

2023-01-09 09:53

信息兰州网消息 寒假到来,焦家湾社区的嘉乐家苑小区党员活动阵地里,常常有孩子们相约来这里读书、写作业。不但孩子们愿意来这里,小区的老党员也常常来这里坐坐,开展党员学习、阅读红色书籍,聊聊最近的生活变化……地方虽然不大,这里却成为了小区里人气最旺的地方。而这正是焦家湾社区推进有形阵地与无形服务融合,成功打造的一处小区党员阵地,社区希望依托这里实现党群关系“零距离”、服务群众“零距离”,为基层治理开辟新局面,切实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幸福家园”。

服务党群多维度 做群众的贴心人

“马上过年了,今天把大家召集到一起。进行党员学习活动的同时,我们也分工继续走访辖区居民群众,去听听大家的想法和困难。”1月8日,在嘉乐家苑的小区党员活动阵地里,趁着周末大家都在小区,社区工作人员把小区党员阵地里的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召集在一起,开展年前走访活动的动员。

新春在即,社区针对小区内不同的人群,多维度开展为民服务和迎新春活动,把小区党员阵地的服务和暖心问候送到大家身边。记者了解到,在嘉乐家苑的小区党员活动阵地里,2022年以来在社区党委的组织下,小区党员阵地在定期开展党员学习、交流研讨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辖区党员的理论素养,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自觉以重要理论和讲话精神武装头脑。

同时,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在学习中通过与支部党员的交流,了解小区党员群众的诉求、困难党员群众的基本情况、适时合理提供相应帮扶。深入了解全小区居民对小区和社区建设的建议和意见,实现焦家湾辖区各项重大事项的集思广益和博采众长,实现社区善治,小区自治的局面。

服务群众架桥梁 做群众的知心人

“王阿姨,这几天你就别出门了!生活物资和药我们都帮你买来了,你有什么事随时给我们打电话。”2022年12月底的一天,党员志愿者和退役军人志愿者为小区的独居老人王阿姨送去了生活物资、药品等。王阿姨近几日感冒身体不适,她担心自己感染了新冠病毒,心中十分焦虑,于是给小区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李军打了电话。接到电话后,李军和其他两位志愿者赶忙采买了物资,送到了王阿姨家中,并耐心劝导她不要忧虑,还承诺他们每天都会轮流来看望王阿姨。

记者了解到,焦家湾社区嘉乐家苑小区党员阵地秉承着“365天,服务不打烊”的理念,为小区的群众送去了暖心的服务和帮助。“我们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的同时,还充分发挥社工委的作用,构建由‘社工委委员’‘两代表一委员’、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等组成的共建服务力量,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社区书记蔡楠说道。

人大代表傅连鸿也居住在这个小区中,小区党员阵地推进建设的过程中,他主动和社区对接,成为了嘉乐家苑小区党员阵地党员先锋队的带头人。在疫情期间他和党员先锋队的成员们共同协力为小区居民完成灭毒消杀、物资配送、核酸检测、看病就医等各类服务300余次,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也让群众和党员的心贴的更近,大家对小区党员阵地的认可度更高。

服务民生促发展 做群众的暖心人

“多亏了你们,帮助我办理贷款,这让我的生意一下子缓过劲了。”小区居民李林连连表示着感谢。原来在2022年疫情期间,住在小区内的居民李林因为疫情影响,生意资金周转困难,生活一度陷入困境。面对这种情况社区和小区党员阵地中的相关志愿者积极奔走帮忙,最终帮助他顺利办理了贷款,解决了当下困难,让他的生意恢复了正常运转。

嘉乐家苑小区内有部分职工家属等存在就业方面的困难,小区党员阵地联合和社区共同帮忙,通过就业再就业平台,去年为小区3名部队职工家属、2名就业困难人员成功介绍工作岗位。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小区党员阵地在今年还将调动、集结多方资源开展技能培训等,为小区就业困难的居民提升技能、介绍工作。

“新的一年中,焦家湾社区小区党员阵地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落实‘坐、想、干’的工作精神,真正的坐到老百姓的板凳上、想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干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使小区党员阵地真正成为党群议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和文化宣传中心,把每个小区党员阵地都打造成幸福温馨的家园。”焦家湾社区书记蔡楠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