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城关区山字石社区获第十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

2023-01-06 15:47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甘肃省司法厅、甘肃省民政厅通报了第十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光荣“上榜”。

荣誉证书(央广网发 山字石社区 供图)

信息兰州网消息 山字石社区东起静宁路,西至通渭路,南起张掖路,北至南滨河东路,占地面积0.326平方公里,辖区有4202户,常住人口8141人。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社区先后荣获“全省减灾示范区”、“兰州市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区级文明社区”、“市级民族团结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山字石社区坚持以“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为抓手,着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社区基层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法治社区建设,扎实服务居民。

坚持党建引领

山字石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结、带领、联系群众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化落实党员包户制度,将基层党建与网格化治理有机融合,依托小区党员阵地,按照联感情、联发展、联稳定、联民生等进行联户,定期走访入户,履行联户承诺,做好意见建议征集,并及时向社区党委报告居民家庭异常情况,最大限度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坚持居民自治

山字石社区始终坚持居民自治,不断规范居民自治制度,为民主法治奠定了稳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不断修订完善符合本社区实际的社规民约,树牢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落实社区事务、居务、党务公开制度,推进民主监督。

坚持依法治理

山字石社区始终坚持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法治社区建设,不断打通守法用法的“最后一公里”。深化落实张掖路街道各项工作目标和要求,注重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不断探索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成立“老班长”警民志愿服务队,发掘辖区退役军人居民,联动辖区派出所民警,参与居民矛盾纠纷调解,在平静、平和的气氛中沟通心灵、消除隔阂,把矛盾纠纷苗头化解于无形之中;积极培育“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打造居民群众身边的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作用,注重其在参谋决策、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等方面发挥作用,维护社区和谐稳定,提升居民法治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能力素养。(任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