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宁路社区:对标“幸福生活”共建“邻里共同体”

2023-01-06 09:45

信息兰州网消息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正宁路社区,说到“好邻居”,很多居民都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说不完的邻里“暖故事”。这些都源于正宁路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小区党员阵地为依托,聚合多方力量服务居民取得的实效。2022年以来,正宁路社区以“幸福”为标尺,以“邻里”为主体,以服务为主线,将服务阵地前移到到小区楼院。近日,本报记者走近正宁路社区,探访感受“邻里共同体”里这一个个充满幸福味道的生活片段。

“邻里”活动接地气

居民点赞小区党员阵地“可感、可得”

“进了腊月年临近,大街小巷年味浓……”1月5日,在正宁路社区的甘南路852号小区党员阵地里,“邻里帮帮队”的阿姨们正带着大家在做新年泡菜。大家切菜的、分装的……忙得不亦乐乎,说说笑笑之间现场一片热闹。“这几天我们先做点泡菜,过几天我们还打算大家一起做点扣肉、油果子。互相分享的同时也给辖区的孤寡老人、困难群体送一些。”参与到其中的志愿者梁大姐说道。

甘南路852号小区党员阵地处老城区,小区内老年群体基数大,占比高。在小区党员阵地问需于民的过程中,社区了解到很多居住在这里的老年人更希望平时能有人陪着说说话,参与参与辖区活动。于是社区嫁接街道“老邻居工作室”,把专业社工也吸纳到小区党员阵地中,搭建互助交流平台,挖掘有才艺、有能力的居民骨干,组织带领大家共同制作泡菜、辣子酱、浆水等有地域特色的食品,在唤起老邻居们情感共鸣的食物等制作中,更是帮助老年人扩大交友圈、消除孤独感、获得自我认同。

这样的活动接地气,聚人气。也让小区党员阵地真正地在居民身边立体、鲜活起来。“我们这个小区党员阵地里这些活动都是我们喜欢的,这让我们觉得小区党员阵地确实就在我们身边,可感、可得。”辖区居民周贺梅对记者说道。说话间,她还向记者展示着近几日社区发给大家的“吉哥有妙招”的过年大扫除支招系列海报。“地板油垢怎么清理、下水道怎么疏通……这上面都给我们写得清清楚楚,字号还大。这对于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多好啊!”周贺梅连连点赞。而记者了解到原来她说的正是小区党员阵地里的邻里爱心家政服务品牌“吉哥邻里家政”,而这个项目也起源于辖区的老邻居——家政工作者吉爱胜。

“邻里”帮助有力度

居民点赞小区党员阵地“实在、温暖”

其实在正宁路社区,这样接地气受居民欢迎的活动和项目还有不少。链接“社工委”资源,与辖区邻居共建单位甘肃演艺集团敦煌艺术团对接,在小区党员阵地开办“舞空间共享课堂”。小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以“公益+低偿”的服务形式享受到专业的舞蹈课堂学习,也让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我们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的建设中,有效推进党群服务体系融合,邻里共同体相互帮助,在系列的活动中聚合小区党员阵地力量,实实在在去解决居民身边的忧心事。”正宁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学玉对记者说道。在相互帮助的这些邻里中,不仅仅有个人,更是有单位和团体“邻居”。眼下,伴随着复工复产的节奏,辖区内的“邻居”正宁路夜市也重新恢复烟火气,但是在复工复产的节奏中,前一阶段停放在夜市中段长期没有开走的车辆成为了夜市经营者的烦恼。在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驻守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联系交警,协调解决了这一事件,夜市恢复正常营业的同时也为城市的经济复苏增添了力量。

小区党员阵地聚合力,实打实帮助邻里的事例还有不少:在王马巷33号,这个冬天,住在这里的60户居民彻底告别了曾经扛煤气罐子上楼的日子,用上了天然气;在低保户刘某家,他收到了社区帮助他申请并一次性发放的2742元救助金,让他度过疫情期间的困难生活,同时像这样得到社区救助的困难家庭还有40户;在一个个居民楼院中,设立的小区党员阵地“共享药箱”让邻里互帮又互助,既实现了资源合理利用,又解决了群众燃眉之急,也架起了邻里之间的连心桥。“我们在推进小区党员阵地的过程中,注重发挥邻里共同体的作用,充分调动辖区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辖区居民领袖等力量,统筹资源分众化精细服务,凝聚力量靶向化解决问题,让小区党员阵地在邻里群众之间立起来、活起来、用起来。反向也让小区党员阵地助力织密邻里‘服务网’,共建邻里‘幸福家’。”正宁路社区党委书记陈学玉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