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皋兰县司法局水阜司法所扎实开展春节前矛盾纠纷排查工作

2023-01-05 15:09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司法局水阜司法所联合各村法律顾问、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等组成“排查团队”,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主线,坚持以“早发现、早行动、早部署、早解决”的工作原则,结合工作职能和业务特长,到村组开展春节前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突出工作重点,落实排查任务。根据冬闲季节群众娱乐活动较为频繁,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矛盾纠纷易发等实际,从维护辖区稳定的大局出发,本着对辖区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解决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疑难纠纷作为重点,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和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及时了解情况掌握动态,不留死角,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了矛盾纠纷,防止了矛盾纠纷激化的可能,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职能作用,及时发现矛盾纠纷,第一时间稳控化解。

坚持预防为主,把牢源头治理。遵循预防在前、化解在早、处置得当的工作思路,以群众反映强烈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作为排查的重点,对摸排出的不稳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按照轻重缓急,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处理。对于重大、疑难、易激化纠纷及时做好上报工作,确保化解矛盾纠纷及时有效。针对各类矛盾纠纷的特点,及时与村两委沟通协调,就解决途径及处理办法联系法律顾问深入群众当中进行重点讲解,引导各村“两委”成员、网格员充分利用村法律顾问工作群,及时沟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对调解不成、可能进入诉讼程序的,告知当事人可以联系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律师进行详细的咨询解答。同时宣传讲解法律常识,发放宣传材料,引导群众利用正当途径合法反映利益诉求,针对性地为群众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和具体途径,培养群众形成“遇事找法、办事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观念,做到早发现问题、早化解矛盾,最大限度地把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在初始阶段,化解在萌芽状态。发放宣传材料15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余人次。增强了村民化解矛盾纠纷的意识,维护了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

聚焦突出问题,务求取得实效。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服务理念,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日报告制度,坚持及时发现、及时化解与集中排查、集中调处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有效维护了村民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司法所与派出所、综治中心、各相关站所和村委会及时协调配合,采取有力措施,教育和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意识,提高群众遵纪守法意识,为化解矛盾纠纷提供了可靠依据。(兰州市司法局供稿)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