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区: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

2023-01-03 11:36

2022年12月30日,记者了解到,西固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全面提升长效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水平,河洪道面貌明显改善。

为了提升河长履职尽责能力,区级总河长多次带队到各乡镇街道督导调研河长制工作。今年以来,区级总河长及区级河长先后巡查调研河洪沟道工作88次,全区各级河长巡河5400余次,实现巡河管河全覆盖。

建立河长巡河提醒机制,通过发送巡河温馨提示,提醒区级河长巡河履职;每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提醒乡街、村社区两级河长认真开展巡河工作,避免漏巡。同时,持续开展河流日常巡查和管护,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推进河湖岸线整治,开展“清四乱”“春雷”河湖管护攻坚、“聚焦小微边・共建幸福河”、防汛保平安等专项行动,清理建筑和生活垃圾1895吨,认真整改完成反馈问题。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元托峁洪道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和湟水河、庄浪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城区4条洪道的保洁及管护购买社会化服务,保证河洪道畅通、水质健康,实现了“一河净水送下游”。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董囿希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兰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