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家湾东社区: 遇见花开的“幸福感”

2023-01-03 09:49

信息兰州网消息城关区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提到社区的“花开系列”志愿服务,很多辖区内的居民都不陌生。2022年以来,伴随着基层党建阵地基础的进一步夯实和疫情防控的新形势等需求,焦家湾东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拓展社区“花开系列”服务,让基层党建走入“千家万户”,也让紧跟居民需求的服务走入“千家万户”。

“花开系列”助力

小区党员阵地服务丰富多彩

“如果不是我们社区提供这样的机会,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接触到这样的音乐课程,在这样动感的音乐中放松心情,感受到生活的另一种美好和欢乐!”在焦家湾街道焦家湾东社区,参与社区非洲鼓课程的退休居民邸冰对记者说道。她所说的正是社区每周的“花开鼓乐队”的活动。

在焦家湾东社区飞天家园A区南苑的小区党员阵地,这样的公益课程是社区“花开系列”的保留项目,也是最受大家欢迎的志愿服务项目之一。2022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线下课程暂停了一段时间。但是社区书记王洁收到居民的反馈,还是希望能早日加入到课程当中,经过和课程老师商议,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的线上群邀请更多居民共同参与,于是社区“花开鼓乐队”非洲鼓线上课程开始了。从原来每堂课现场只能容纳20多人参与,到线上课可以参与更多人,2022年年末最多的一堂线上课,人数甚至超过100人。每堂课后,大家都是好评如潮,纷纷把自己的感受反馈到群里。

在小区党员阵地里,不仅有这样广受大家欢迎的“花开系列”公益音乐课程,而且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地进一步升级的飞天家园A区南苑小区党员阵地还在继续探索深化更多的“花开”志愿服务系列,在这里“花开心理工作室”、“花开绘本馆”等服务,满足着辖区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居民。辖区居民在这里不仅能听到“花开”的声音,更能看到“花开”的幸福。

“花开系列”助力

小区党员阵地服务向需而行

眼下,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尤其是进入冬季以来。面对流感和新冠的双重压力,很多人心理上也发生了种种变化。焦家湾东社区小区党员阵地中的“花开心理工作室”及时为大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社区邀请社工委委员、专业心理咨询师龙虹加入到小区党员阵地,对于居民群众一些共性问题,龙虹会在线上群里对大家进行整体疏导开解,对于一些个案,则会通过电话或者在工作室现场摆沙盘等方式“一对一”进行干预与疏导。

“大家好,这里是‘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音频栏目,我是今天的主讲人,也是小区党员阵地的党员志愿者段睿娟……”在社区的“录音室”,党员志愿者段睿娟正在录制本期的党员学习内容。考虑到进入冬季以来的疫情防控、老党员出门不便等情况。焦家湾东社区发挥小区党员阵地中党员志愿者、驻守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学习活动等部分内容放到了线上。结合社区花开系列的红话筒节目,发动小区党员阵地中的成员轮流来讲,保障日常学习活动不间断,也让大家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的温暖。

小区党员阵地凝聚力量、向需而行,居民一个个“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大家对于小区党员阵地的认可度也逐步提升,很多人也愿意主动融入到这个组织当中。小区党员阵地有什么号召,大家也会积极响应。连日来,焦家湾东社区向大家发出号召:“大家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的前提下,将余药共享给同事、朋友、邻居使用,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关心关爱特殊群体,留心身边的老人、孩子等弱势群体,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号召一发出,也得到了不少人的响应,小区党员阵地中的驻守干部、居民、志愿者等纷纷将自己多余的药品送到了辖区的小区党员阵地中。

采访的最后,焦家湾东社区党委书记王洁告诉记者,社区将继续深化打造“花开系列”服务品牌,同时以队伍强阵地凝聚多方力量,让党员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社区服务模式,通过构筑服务平台、优化服务质量、充实服务内容等措施,让小区党员阵地发挥出“大作用”,实实在在把服务做到居民心坎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