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监督助力“清旧账”攻坚化解“登记难”

2022-12-30 11:09

“做表率不忘初心为人民,学党史甘为群众办实事。”日前,皋兰县铁路小区业主代表向县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送来一面这样的锦旗。“住进新房9年了,这次我们小区66户住户全都拿到了‘红本本’,感谢你们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小区住户张东升激动地说。

因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不仅影响群众落户,还牵扯到子女入学、财产继承等一系列问题。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回应群众关切,跟进监督推动化解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这笔“旧账”,切实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在全省各市州中,兰州市“登记难”问题涉及户数最多、化解难度最大,占全省化解“登记难”问题住宅总套数的37%。市纪委监委成立监督工作专班,制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并建立与市化解办周会商调度机制,压紧压实各县区主体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责任。

市纪委监委主动担起包抓任务,在全市包抓单位中率先完成领导包抓任务,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班子成员分别下沉全市8个县区,对化解“登记难”问题相关工作重点调研,同时,联合市化解办和相关成员单位,对主城四区化解工作10轮次实地督导检查,现场解决问题、协调督促办理,整体推动化解进度。

“我们对化解工作靶向监督、全程跟进,对部分进展缓慢的县区、相关单位和开发主体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切实提高办理速度、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同时督促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加大对失信失责开发主体单位的曝光惩戒力度,倒逼责任落实。”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市纪委监委监督工作专班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40余次,对相关职能部门开展驻场监督3轮次,下发《督办函》9份,制发《工作提示》26份,向8名包抓领导发送《工作提醒函》,开展工作约谈共29人次。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室组地”联动,合力推进化解工作,其中红古区、永登县、榆中县和高新区转移登记化解率均达到100%。

红古区存在“登记难”问题小区25个。区化解工作领导小组成立25个工作专班,按照一个小区、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名包抓领导的模式,聚焦堵点,靶向发力。目前,全区8981套住宅房屋“登记难”问题已全部化解。

永登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联动作用,落实落细监督责任,通过“盯”关键环节、“听”群众反映、“查”相关资料、“问”有关情况、“督”工作进展,始终把监督检查贯穿于化解工作全过程,切实推动相关部门压实工作责任。

今年4月,西固区保利堂悦小区的业主们在交房现场人手一个“红本本”,成为兰州市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试点的首批受益者。针对不动产权证办理周期长、手续复杂等情况,市纪委监委督导组先后4次前往市不动产登记大厅调研督导,要求深入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同时继续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不断提高便民利企服务水平。

“为民办实事,不仅要理清‘旧账’,更要从构建长效机制入手,监督各县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落实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从源头上杜绝‘登记难’问题,确保‘不欠新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通讯员 张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