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督查“冬防”措施落实情况 全力冲刺守卫“兰州蓝”

2022-12-29 11:32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兰州晚报报道,截至12月27日,全市优良天数298天,同比增加5天,优良天数比例82.5%,同比增加1.3个百分点。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力争全面完成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12月28日,市大气办、市生态局组成督查组对城区“冬防”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先后对润兰之城等项目工地、红山热力中心等重点排放源进行了现场督查。市大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冬防”进入关键时期,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抓住今年最后的时间,细化任务目标,抓细抓实“冬防”各项工作措施,持续攻坚空气质量达标改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结合国家及省上的实施方案,年初制定印发了《兰州市2022年度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行动方案》及6个专项实施方案。进入“冬防”期后,制定《兰州市2022—2023年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冬防”工作推进会。全市紧盯全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以目标为导向,以四大污染源为防控重点,实现大气污染防治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大气达标攻坚。时时盯住工业污染不放松,紧紧扣住工地扬尘、餐饮油烟监管不松懈,牢牢抓住燃煤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不松手,形成凝聚大气攻坚合力,奋力冲刺全年空气质量改善任务。

截至12月27日,全市优良天数298天,同比增加5天,优良天数比例82.5%,同比增加1.3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39,同比下降6.3%,环境空气质量总体同比改善;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细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9%,下降幅度位居全省首位。截至目前,六项污染物均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年均值有望首次实现全面达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