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字石社区:“三融入”共筑基层治理“芯空间”

2022-12-29 09:23

信息兰州网你消息 “辛苦了,喝杯姜汤!”12月28日,顺丰快递张掖路站点的快递员小刘收到了社区青年志愿者与社工送上的姜汤,这让他的心里暖暖的……年末岁尾,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开展系列“送温暖”活动。除了姜汤之外,社区还为辖区内的新就业形态群体送去了爱心服务卡和《张掖路街道致辖区居民的一封信》,信件上还留下小区党员阵地党员志愿者和社工小岩的联系方式,以便服务对象反馈需求及建议。

编实人员力量

党建引领居民互助唤醒“主人翁”意识

小小的一杯姜汤,暖暖的一份信件……这不仅仅是社区对于辖区新业态从业者的关心与问候,也是辖区小区党员阵地中多方力量合力共同服务居民的缩影。“为我们熬制姜汤提供场地和原料的正是我们小区党员阵地的志愿者南云中,他也是我们辖区南院茶空间的老板。在今年的疫情中,他加入了辖区电信局家属院小区党员阵地的队伍当中,从那时候开始他为大家服务的脚步也再没有停下。”社区党委书记杨静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各个小区党员阵地,像南云中这样的成员还有不少,大家都发挥着各自的力量,充实在了小区党员阵地当中。今年以来,山字石社区按照“就近、方便、自愿”的原则整合市区两级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编入7个小区党员阵地,依托党员阵地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以党建引领在小区党员阵地形成基层治理服务的有生力量,动员居民积极参与服务自治、邻里互助,协助社区根据每个阶段重点任务的变化,分类开展小区内重点人群关心关爱、老年人健康状况和疫苗接种情况调查、生活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等重点工作,真正让居民发挥自己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的身份作用,融入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成为邻里互助的“小区”主人翁。

夯实基础排查

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精细化服务

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山字石社区结合近期老年人健康状况调查等重点工作,对各小区的居民意见诉求和电话走访,做到各类重点人群底数清,情况明。通过电话走访,重点询问独居老人、困难家庭、困境儿童的身体状况和近期生活中的困难诉求,共收集排摸26件,目前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开展邻里互助已解决23件。

社区充分发挥“社工委”资源链接作用,针对各小区重点人群,每日开展三次电话关怀:由小区党员阵地牵头,驻守干部作为专管员进行一对一关心关爱,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物资配送、心理疏导等重点进行问询;应用小兰AI智能语音电话,对阳性居家人员的身体状况检测进行问询;联合辖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家庭医生对居家隔离老年人、慢性病、基础病等重点人群进行医疗、用药、应急处置、康复注意事项等进行问询。通过“一日三询”全面细致的掌握辖区重点人群、阳性居家人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及时快速予以解决,让小区居民感受到来自社区“社工委”和小区党员阵地精细化社区服务。

这些日子,正是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的感染高发期,面对药品短缺难购买等情况,山字石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的作用,在每个小区党员阵地内建立了“山字石药品医疗在线互助群”,小区党员阵地的成员带头将自己家里充足的药品捐赠出来,号召居民在群内发布药品供需信息,通过邻里互助的形式,第一时间将药品送到需要的居民手中,并优先为老人和小孩提供送药服务,在党员的带动下,不少居民将自己家中富余的药品也发布在群内。

创新工作机制

“三融入”深度参与社区治理服务

山字石社区以“社区党委牵头、小区党员阵地主导、党员干部参与”的模式,通过小区党员服务队的“三融入”,真正让小区党员、干部、志愿者以居民的身份参与社区治理服务,为基层治理、居民自治探索实践新路径。

记者了解到,社区充分利用党员的社会资源,形成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的“1+N”效应,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为小区建设、社区发展提供资源,协助社区开展各类助困帮扶、关心慰问、政策学习等活动,让党员参与融入社区各项主题活动当中;同时社区注重创新载体,依托小区党员阵地,搭建党员活动和服务的平台,让老党员、居民共同参与,开展常态化节日主题活动,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三会一课”等方式,促进邻里情谊,使党员融入小区党员阵地。

“我们也鼓励党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为社区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定期开展大走访活动,通过小区的纳凉点、小广场收集居民意见诉求,由社区牵头每个小区党员阵地,定期开展协商议事会,针对居民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在小区党员阵地开展协商共议。党员阵地成为居民身边的贴心阵地、暖心阵地。”社区党委书记杨静说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