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跟进监督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

2022-12-29 09:15

信息兰州网消息 当前,兰州市纪委监委联动各县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组成督查小组,通过下发工作提示、个别访谈、实地督导等方式,及时跟进监督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细化落实各项优化措施,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动兰州经济快速回稳向好。

市纪委监委围绕保障群众正常就医、优化扫码查验措施、做好个人防护、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白名单人员管理、高风险区和小区管理等优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单位不折不扣落实国家新十条和省上二十条措施,并开展每日“12345”市长热线反馈涉疫问题督促整改工作,确保新措施落实落地。

各相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督促全市相关行业监管部门落实责任,抓好本系统、本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全力做好生产生活服务保障。

为切实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市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医疗资源的调度和配置,细化分解18项具体任务,不断加大对发热门诊设置、医疗救治力量调度、核酸检测点布设、阳性感染者居家隔离等工作的指导,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做好药品供应储备,畅通购药渠道和配送环节。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持续开展“抗疫保供”常用药械的监管工作,组成多个督查组对市内零售药店线上线下经营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查组重点检查药械购进渠道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按规定储存、药械供应是否充足等,全力保障我市药械质量安全及价格稳定,满足市民基本用药用械需求。同时,要求各零售药店认真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货签对位、标示醒目。

“目前,督查组已对1500余家药店等经营主体开展了市场巡查和稳定价格提醒告诫,并对线上平台宣传和销售行为进行检查和提醒。”派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兰州市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等,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加快落实《措施》,全力优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保障中小微企业用水、用气等生产要素稳定供应,并对承租国有直管公房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非国有市场主体进行租金减免,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基层、直达企业。此外,纪检监察组还推动成立16个指导服务组,“一企一策”分区域包抓指导服务各县区建筑工地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

“我们督促指导服务组‘点对点’向企业宣传关于合理顺延工期、容缺办理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等临时性政策措施,及时研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目前共有534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复工,104个保障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在建项目已正常施工,剩余企业正在陆续复工。”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盯住责任、盯住任务、盯住行动、盯住效果开展督查,认真查纠新措施落实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及时纠偏正向、督促整改。

目前,全市各工业企业、房屋建筑项目、商业街区、商场超市、餐饮企业等陆续恢复运行,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平稳“重启恢复”,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通讯员 张丁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