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圆满落幕

2022-12-27 11:43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现场赛开赛

信息兰州网消息 “创新驱动发展,挑战实现梦想。”近日,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现场赛开赛,本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现场赛是由科技部指导,科技部火炬中心、甘肃省科技厅和兰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兰州市科技局组织,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甘肃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实施的国家级赛事。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落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精神的有效措施,统筹全域科创资源,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持续提升“强科技”对“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创新引领能力。

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现场赛采取“科研悬赏+研发众包”的新型项目组织与资助模式,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72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围绕兰州区域发展共性技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配套技术,对征集到的企业技术创新需求进行诊断、分析、梳理,筛选出具有创新性、代表性的技术需求106项,涵盖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石油化工等领域。

现场赛比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由中国农业大学和兰州工业研究院专家人才工作站联合创新团队、天津大学、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9支挑战团队现场挑战“供水管网漏失监测预警系统及应用模式开发”“重离子加速器陶瓷真空室的研制”“兰州百合优质丰产栽培技术集成研究”3项技术创新需求。

经过现场的激烈比拼、专家评审和技术创新需求方企业确认, 天津大学、甘肃恒星特种陶瓷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和兰州工业研究院专家人才工作站联合创新团队3支挑战团队获优胜奖,各给予10万元研发费用补助;甘肃中建市政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兰州理工大学、甘肃农业大学3支挑战团队获优秀奖,各给予2万元研发费用补助;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咸阳荣盛瓷业有限公司、兰州大学3支挑战团队获鼓励奖,各给予1万元研发费用补助。3项解决方案与技术需求成功对接并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金额1080万元。

赛委会近期举行现场赛线上竞争对接环节,来自省内外88支挑战团队的108个解决方案,与本届赛事发布的54项技术需求进行线上一对一洽谈对接,经过激烈竞争,45项解决方案与技术需求成功对接并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金额2730万元。本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共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48项,签约金额3810万元。

2017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现场赛,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1074项,向海内外公开发布636项,收到解决方案747项,对接成功并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249项,签约金额2.28亿元,赛事影响力持续攀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广泛好评。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现场赛已成为我省促进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激发科技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协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