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扩大社保费缓缴政策 提高就业见习补贴 兰州市全力以“复”助企纾困

2022-12-22 15:01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兰州市制定了《兰州市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若干措施》。其中,市人社局牵头落实“落实扩大社保费缓缴政策”“支持企业稳岗扩岗”两项工作,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尽早让经济社会发展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让昔日的烟火气再次升腾。

落实扩大社保费缓缴政策。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延长至2023年4月30日。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以及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其他特困行业企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期限至2023年4月30日。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暂缓缴费至2023年12月31日前进行补缴。

为方便企业办理社保缓缴,市社保经办部门实行自主“承诺制”申报缓缴。各参保单位登录甘肃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在线提交即可承诺制办理社会保险费缓缴。企业以“承诺制”先行自主申报,市社保中心事后对其承诺的真实性予以核对,极大地简化了审核流程。同时,结合企业实际,做到分类梳理对接、主动申请缓缴、建立工作台账,确保缓缴政策“应享尽享”。

就业见习补贴减轻企业用人负担。就业见习单位主要面向依法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见习期间,见习人员与见习单位签订就业见习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对吸纳见习人员的见习单位,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见习补贴,对见习期满留用率达到50%-60%(不含60%)、60%-70%(不含70%)、70%及以上的,补贴标准分别提高至1200元,1350元和1500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