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乐遗计划”获2022“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

2022-12-21 11:32

信息兰州网消息 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纪念《世界遗产公约》50周年重点活动,2022“全球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国际分享会于近日在线上举行,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团队、青年敦煌之友协会申报的案例“乐遗计划—丝绸之路青少年文化培育服务行动”获本年度全球遗产教育创新案例“未来之星奖”。

2022年,“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共征集中国、英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的数百份案例,从中评出卓越之星奖、探索之星奖、未来之星奖各10个。此次获奖的“乐遗计划”于2015年启动,以促进丝绸之路上的世界遗产保护与可持续旅游志愿项目服务为目标,先后组织24支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敦煌莫高窟、炳灵寺石窟、麦积山石窟、阳关等世界遗产景区开展文明导游、文化遗产全民参与保护宣讲、景点讲解、趣味互动教育等可持续旅游志愿服务,以及在世界遗产景区周边社区及中小学举办以培育文化遗产友好观念的利益相关者为目的社区宣导、可持续生计发展和文化遗产青少年教育活动。

项目启动以来,已先后组织和支持包括兰州大学在内的12所高校志愿者参与其中,累计服务游客近300万人次,6个世界遗产景区和11所中小学校、周边社区从中受益,已形成融景区服务、社区影响、青少年教育、深度研学于一体的世界遗产可持续旅游志愿服务模式。

项目志愿者合影(央广网发 兰州大学 供图)

项目负责人陈静介绍说,2020年后“乐遗计划”进行了方案迭代升级,包括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促进全民关注、监测和守护更多“不为人知”的中小石窟等偏僻遗产点,尝试通过数字化创意开发、生产、消费推广等工作内容,进一步透过青年志愿服务促进乐丝绸之路世界遗产的有效推广和可持续发展。“未来,我们希望进一步丰富世界遗产志愿服务创意和活动内容,组织和支持更多年轻人走进丝绸之路、服务世界遗产、弘扬中华文化。”陈静说。

此前,“乐遗计划”还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和甘肃省金奖,模式案例获评“遗产地可持续旅游优秀案例”十佳案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青少年教育优秀案例和2021年度全国学雷锋“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据悉,“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案例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学校网络国际中心联合主办,奖项设立的目标是在遗产公约颁布50周年之际,搭建一个聚焦世界遗产教育模式创新的共建共享的国际互动交流平台,为全球世界遗产教育创新实践者提供行动的指南和参照系,以期更好引领和推动未来世界遗产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