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策”助企纾困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为城市烟火气添把火

2022-12-21 10:13

企业负责人领上了新证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市民生活逐步恢复正常,城市烟火气逐渐回归。面对新的防控要求、新的市场形势,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采取相应措施,保供应、稳物价,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城市烟火气添把火。

“一户一策”“一事一议”精准帮扶

张掖路步行街是兰州市核心商业街之一,随着疫情散去,这里热闹了不少,烟火气也回来了。城关区张掖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对商铺进行日常巡查,除了查看各店经营情况外,还提醒经营户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周末的兰州杉杉奥特莱斯,恢复了往日的喧嚣。“想找一个近一点的停车位,结果转了两圈都没找到。”市民曹女士说,“明年是我和老公的本命年,我们决定买一身红,赶走晦气,好好热闹热闹。”

安宁桃海市场是全市四个二级蔬菜批发市场之一,蔬菜水果肉品在这里应有尽有。“最近供应怎么样?菜品价格牌要放在醒目的位置。”安宁区银滩路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开始了每日的巡查。

12月19日,为帮助市场主体尽快转入正常经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全力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助力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实施‘一户一策’‘一事一议’精准帮扶,坚持简单事项‘速办’,复杂事项‘简办’,特殊事项‘特办’,实行套餐式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以赴支持企业渡难关、稳发展、守底线、保安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优化营商环境 提高办事效率

眼下,我市生产经营活动正逐步恢复,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相应措施,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能。

“换证前还是有点担心,担心时间上没这么快。”兰州市一家大型药企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表达意愿,提出申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耐心解答,帮助解决问题,站在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竭尽所能为企业服务。”

为助力企业发展,《措施》明确,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即时核发、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送照到家”等措施,方便各类市场主体办理业务;继续推行“容缺式受理”制度;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市场主体提交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1个工作日办结;提升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效能,将第二类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平均周期压缩至4个月,将第二类器械注册审批平均耗时较法定时间压缩35%。

延长行政许可期限 柔性执法

“临近年关,用人紧张,健康证明又快过期了,这可怎么办?”“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眼瞅着到期,我这刚开门事情多,能不能缓两天去办?”为了进一步助企纾困,《措施》明确,对已到期或将到期的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可以办理许可证延期,延期2个月;食品从业人员所持有的健康证明有效期届满的,市场监管部门在履行行政检查时,暂时视同有效,相关从业人员必须在90天内及时前往相关机构换领新证;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含气瓶充装单位)许可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核准证有效期届满不足6个月的,可以办理许可证延期,延期不超过1年。对因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换证导致许可证过期的,证书有效期可顺延至2023年3月1日。

为帮助企业尽快脱困,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两轻一免”清单在行政处罚案件中的使用,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对个体工商户轻微、初次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包容审慎,免予处罚或不予处罚。被处以罚款但确有经济困难的,可申请暂缓或分期缴纳。依法慎用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减少执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