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机场扩建工程全力推进

2022-12-21 09:37

信息兰州网消息 12月16日,甘肃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火热: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推进钢屋盖整体提升工作,为即将迎来的合龙封顶做最后的准备。

航站楼一层的地面上,整齐地码放着成百上千个网架,长则十多米,短则三五米。“我们需要把这些散件,拼装成重达千吨的钢屋盖建设材料,焊接是第一步。”焊工孙青亮告诉记者,由于白天气温也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为保证焊接质量,需要提前给焊枪预热10多分钟,同时在焊缝层间进行温度监测,防止出现裂痕。“大伙儿冒着严寒,加班加点,争取把耽搁的工期抢回来。”

沿着步梯,登上塔台,热闹的施工现场尽收眼底,一个呈“X”形的航站楼已初具雏形。今年以来,项目建设接续跑出“加速度”,混凝土主体结构提前33天全面封顶。

据了解,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投资330多亿元,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万吨目标设计,工期4年,计划2024年10月正式运营。建成投运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将成为西北地区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作为整个项目的“重头戏”,截至目前,机场航站楼工程4个指廊金属屋面施工进度已达70%,主楼钢屋盖已完成95%,计划年前全面完成钢屋盖整体提升工作。

抢工期、保进度,兰州新区不断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兰州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双明媚表示,新区推出上门服务等方式,定期向企业收集项目建设、手续办理、原料和产品运输等涉企困难问题,列出清单,快速开展协调服务,有效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企业正常生产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