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多举措守护两河清水

2022-12-13 10:30

信息兰州网消息 今年以来,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通过严管重点涉水企业、整治排污口等措施,用心守护辖区湟水、大通两河清水,全力确保出境水水质安全,保障下游用水安全。这是记者12月12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的。

红古区位于兰州西郊,境内湟水河、大通河滋润着河谷大地,养育着红古辖区近15万人民。湟水、大通河系黄河兰州段上游,水质安全还直接影响兰州50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今年以来,为保障出境水水质安全,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分局严管重点涉水企业,定期对辖区重点涉水企业进行巡查检查,确保在线设施正常运行,废水达标排放,同时督促完成6家涉水企业在线监测设施升级改造,严格执行最新排放标准。特别是今年完成海石湾、窑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严格执行一级A排放标准,污染物排放量极大减少。按照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要求,今年以来,红古分局严格按照“查、测、溯、治”的工作步骤,分类分组开展排查整治。在工作中,执法人员联合镇街部门,深入现场仔细核查,逐一甄别问题,细化整治措施,确保落实落细“一口一策”,目前已完成371个,完成率达97.4%。

此外,该局还建立由生态环境、水务、发改等部门联合开展的水质安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结合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工作,积极与民和、永登、永靖对接联系,努力构建跨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框架结构,形成区域联动、部门协同的水生态安全联防联控模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