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甘肃文学出海 助力文化强省建设

2022-12-05 11:30

信息兰州网消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并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对文化自信特别加以阐释,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推进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是践行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提升中国国际形象的重要方式。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开展工作,展示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甘肃省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上,将“坚定不移增强文化自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作为未来的工作方向之一,指出:“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甘肃促进文化繁荣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精神支撑和文化支撑。”

甘肃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甘肃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地域文学作品是推动地域文化传播、进而助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最佳方式之一。以“小说八骏”“诗歌八骏”等为代表的甘肃作家,扎根西部大地,以近乎原生态的方式和内省的视角展示了甘肃文化及其自主性,其作品带有鲜明的文化印记,理应成为甘肃文化海外传播和甘肃海外形象建构的重要资源。

自“一带一路”实施以来,甘肃在讲好甘肃故事、展示甘肃形象、释放甘肃文化魅力方面取得瞩目成就,但对文学这一重要话语资源却仍关注不足。甘肃文学目前虽然已经或正在翻译为英语、德语、法语、俄语、韩语、日语、尼泊尔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20多种语言,出版的外文作品已有40多种版本,但因起步晚、译本少、发展慢,在“走进去”的道路上仍是荆棘丛生,障碍重重。

在“一带一路”倡议即将迎来十周年之际,有必要重新审视甘肃文学“走出去”之于“兴文化、展形象”的效应,进一步提炼和展示甘肃文学的精神标识和自信底蕴,多措并举推动甘肃文学的海外传播,助力甘肃文化焕发更大活力,参与新时期的国际对话,为世界文明贡献甘肃智慧。

甘肃文学走出去,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传播规划。目前甘肃文学虽然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其译介仍带有一定的自发性和偶然性,相关部门需要制定宏观的战略规划,加强总体设计,与地方高校等部门对接,汇集优势资源和力量,通过设立甘肃文学外译基金等形式,培育甘肃文学对外译介项目,以更加有序、有效的方式推动甘肃文学走向世界。

甘肃文学“走出去”,要利用文化资源禀赋,打造传播名片。作品自身的本质和艺术个性是作品能够得到译介与传播的根本保障。甘肃文学体裁题材多元,从不同视角呈现了甘肃的社会变迁,以及在时代转型中的挣扎和奋斗,孕育着辽阔而豪迈的精神品质,蕴含着对生命意义、生存伦理、生态关怀等问题的独特理解。这就需要提炼甘肃文学的精神标识,依托“文学八骏”品牌建设项目,打造文学出海名片,切实提高跨文化共情能力,以更加自信、可信的方式推动甘肃文学走向世界。

甘肃文学“走出去”,要加强传播人才培养,提高传播能力。翻译人才匮乏是甘肃文学出海不畅的一个重要原因。加之甘肃文学极具地域特色,方言土语、民俗风情处处可见,这就需要培养能够“讲好甘肃故事”的专业人才,在汉学家主导的同时,鼓励国内译者积极发声,培育甘肃文学对外译介团队,以更加自觉、准确的方式推动甘肃文学走向世界。

甘肃文学“走出去”,要加强创作主体宣传,提升传播效果。海外读者对中国作家的刻板印象与偏见是中国文学在海外受阻的重要因素。即便在国内文学界,西部文学仍被视为一种边缘化的存在,这就需要加强创作主体宣传,寻找理想的平台,通过开展“读者见面会”等形式,推动内宣外宣联动,发现潜在读者,培养读者群,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方式推动甘肃文学走向世界。

甘肃文学“走出去”,要完善国际传播格局,优化传播路径。甘肃文学虽然有英译本出版,但其数量和影响力仍非常有限。这就需要优化传播路径,调整着力方向,依托甘肃地域优势,优先推动甘肃文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以及同质文化圈的传播,以此带动甘肃文学在其他异质文化圈的传播,以更加全面、系统的方式推动甘肃文学走向世界。

甘肃文学“走出去”,要融合多元媒介模态,丰富传播形式。目前已有有声书公司在全球发布甘肃文学作品的英文版,部分作品已进入影视化改编进程。然而,改编影视作品尚未走出国门,数字产品促进读者阅读“回流”的效果尚未显现,这就需要创新甘肃文学的传播形式,借鉴“数字敦煌”的建设经验,加快数字技术助力文学出海的步伐,充分发挥现代影视的助推作用,以更加立体、灵活的方式推动甘肃文学走向世界。

作者系兰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

马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