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军婚第三者怎么处罚(破坏军人婚姻第三者判几年)

2022-11-15 15:48

军婚指的是与现役军人形成婚姻关系的婚姻,军婚受到国家法律重点保护,破坏现役军人的家庭婚姻关系的,会受到刑法的严厉打击。如果在明知对方是现役军人配偶的情况下,与其同居或结婚,构成破坏军婚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破坏军人婚姻第三者判几年(破坏婚姻第三者的处罚)

典型案例

2015年10月,侯某(女)与现役军人彭某(男)登记结婚并育有一子。侯某(女)与李某(男)在同一公司上班,2018年8月至2020年6月,李某(男)在明知侯某(女)系现役军人配偶的情况下,仍多次与侯某在多地宾馆开房并共同居住。

2019年6月侯某生育一子,彭某怀疑侯某与他人有不正当两性关系,委托进行亲子鉴定,经鉴定认定侯某生育的孩子与彭某之间非生物学父子关系,遂向公安机关报案。2020年8月24日,李某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经公安机关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李某系侯某所生子所属男性个体生物学父亲。彭某与侯某之间的婚姻关系破裂。

2020年11月17日,某区人民检察院以李某犯破坏军婚罪提起公诉。同年12月30日,该区人民法院以破坏军婚罪判处李某有期徒刑一年。被告人李某提出上诉,2021年3月29日,某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设立破环军婚罪的意义

我国刑法规定了破坏军婚罪,对军婚予以特别保护。军人担负着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防御外来侵略和颠覆的艰巨任务,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宁枕戈待旦,战斗在国防岗位上。加强对军婚的特殊保护,维护好军人的合法权益,给军人安心服役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

破坏军人婚姻第三者判几年(破坏婚姻第三者的处罚)

温律说法:

构成破坏军婚罪需要行为人在明确知道对方是现役军人的配偶的情况下,仍然与之同居或者结婚,才构成犯罪。如果行为人不知道对方是现役军人的配偶甚至受欺骗而与现役军人的配偶同居或者结婚的,则不构成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