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烟中毒后,如何自救与互救?

2022-11-14 10:02

信息兰州网消息 冬季是急性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烟中毒)的高发季节。11月13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提醒,科普煤烟中毒的自救与互救知识。

煤烟中毒大多由于煤炉无烟筒、烟筒堵塞或大风吹进烟筒,使煤烟逆流入室或因屋室无通风设备致使大量一氧化碳蓄积所致。一氧化碳中毒最初感觉头痛头昏、心悸乏力、恶心、呕吐;严重者出现呼吸困难、昏迷、大小便失禁等症状,面部及口唇呈樱桃红色。

自救措施

1.如在有煤炉、燃气热水器的较密闭环境中工作、进餐、洗浴或休息时,自觉头痛头昏、心悸乏力、恶心、呕吐等,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或转移到通风好的房间或院内。

2.同时紧急呼救120,并注意保暖。如摔伤,注意保持其体位。

互救措施

1.如在有煤炉、燃气热水器的较密闭环境中工作、进餐、洗浴或休息时,发现有人出现头痛头昏、心悸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呼吸困难、昏迷、大小便失禁,面部及口唇呈樱桃红色时,应高度怀疑煤烟中毒。

2.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或把患者转移到通风好的房间或院内,紧急呼救120。

3.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呼吸、脉搏、体温、瞳孔等变化。

4.患者最好取昏迷体位。如果不能侧卧而必须仰卧时,要使头偏向一侧,以防误吸呕吐物发生窒息。

5.清除口腔的痰液,保持呼吸畅通。

6.如判断患者无反应、无呼吸、无脉搏,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直至患者恢复自主意识、自主呼吸或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接手治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