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骑行玩耍如何兼顾安全?

2022-11-10 11:24

小区内骑自行车的孩童

近日,一名男孩在小区骑自行车撞倒两岁幼童的视频在网络热传。画面中,一名家长正带着两岁幼童散步,一名男孩突然从后方骑车而来,幼童被撞,后脑着地。对此,网友纷纷留言关注孩子的伤情,同时质疑,孩子在小区骑行玩耍时该如何兼顾安全?记者在兰州市多个小区走访时看到,孩子们骑车、滑滑板车追逐打闹的场景并不鲜见,也不乏撞到行人的惊险时刻。

走访

小区内孩子骑行是普遍现象

记者调查发现,在我市不少小区里,经常可以看见有“熊孩子”骑着自行车在小区道路、地下停车场等公共场所追逐嬉闹。

安宁实创现代城的业主苏女士告诉记者,小区内确实有不少孩子骑车横冲直撞,经常发生撞人的小意外。小区大门口是一个广场,每晚都有很多业主带着小孩散步玩耍,以老人和孩子居多。小孩骑车在人群中穿来穿去,一不小心就把幼儿和老人撞倒了,感觉很不安全。

家住天骄嘉园的宋先生说,他所居住的地方是老旧小区,院内有很多地上停车位,小孩骑着车子来回穿梭,非常危险。小孩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也没有较好的预判能力,在小区道路上骑行随时都有可能摔倒或者撞人,导致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家长应对小孩进行正确引导,教育他们不要在小区道路上骑行。物业也可以规划一块空地,为孩子们骑行提供专门场所。”宋先生说。

记者连续几天在银滩花园小区观察发现,在早上10时和下午3时这两个高峰时段,有不少小孩骑着滑板车或自行车互相追逐。小区里有推着婴儿车散步的大人,还有遛弯的老人。骑行的小孩几次“呼啸”着从行人身边“飞”过,行人纷纷避让。

在金砂茗园小区,有散步、休闲的老人,也有一些小朋友在追逐打闹。记者看到,两个小男孩一前一后骑着儿童单车在“比赛”,追逐、拐弯、急刹……他们玩得不亦乐乎。居民孙女士说:“在小区公共区域,骑儿童单车、玩滑板的小朋友不少,高峰时有十几个。小区空间和道路并不宽敞,有时候稍大点的男孩骑车在刚学走路的幼童身旁穿梭,看着让人十分担心。”

易大天地小区的居民任女士说:“小区道路虽然较宽,但是孩子骑行还是有风险,尤其是下坡时速度很快,很容易撞倒幼童。不过多数家长都会提醒自家的小朋友要慢点骑车,小心撞到别人。”记者看到,一名小孩正在小区里骑自行车,一旁的家长不时提醒:“慢点骑,看着点旁边的小朋友。”

“我们小区里骑单车、玩滑板的小朋友不少。几天前我抱着一箱水果回家时,一名骑单车的小男孩朝我飞快骑来。等他反应过来时已经来不及躲闪,连人带车撞上纸箱,摔在地上,膝盖蹭破了皮,好在没有大碍。”家住民勤街附近一小区的王女士说。

根据记者走访的情况,小朋友在小区内骑行属于普遍现象。市区多数小区设有儿童玩耍的滑梯等设施或区域,但没有专门开辟供孩子骑行、玩滑板等的区域。

应对

多个小区物业发出温馨提示

除了业主,小区物管对骑行现象也十分重视。记者了解到,兰州市不少小区物管都在业主群或者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称,小区人员众多,小孩骑自行车或玩平衡车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提醒业主不要让孩子在小区道路骑车追逐玩耍,防止发生碰撞,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物业没有执法权,你不能强行让业主做什么,只能提醒。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能做的其实并不多。作为物业服务人员,我们平时会在小区内张贴温馨提示,也会对骑行的孩子进行劝导,让他们骑慢点。但就算是善意的提醒,也可能引发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矛盾,因为有些业主觉得小孩在院子里骑车没啥问题。”具有10多年物业管理经验的胡经理说。

“没发生问题时大家都很乐观,但如果真的出事就晚了。”胡经理表示,若真的出事,双方业主找到物业,他们也只能调解,调解不了的请社区出面,甚至走法律诉讼程序。

律师观点

小朋友骑车撞人 监护人要承担责任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田子琛律师认为,孩子在小区内玩耍时应注意安全,谨防撞伤自己或别人。作为监护人,家长有义务监管自己的孩子。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六十五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小区内部道路人员密集、人流量较大,客观上存在骑车致人损害的风险。儿童因骑车不慎撞倒幼童导致幼童受伤或死亡,则行为人具有疏忽大意的过失或过于自信的过失,由此导致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骑车儿童系未成年人,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未满八岁),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八十八条关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职责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的规定,骑车儿童造成幼童损害,应由其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