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石化落实“网格化”双重管控 启动应急预案保生产

2022-11-09 10:02

技术人员在装置现场进行巡查操作

10月份以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石化)按照地方政府防疫要求,精准研判、提前部署,及时升级疫情防控措施,第一时间吹响防疫情保生产集结号,全面动员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全力保障生产稳定运行。

与此同时,兰州石化项目推进的脚步并未被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打乱。乙烯改造项目进入全面提速阶段;炼油、化工集中控制室建设和电容膜聚丙烯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亦在稳步推进……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在安全生产需要面前,兰州石化领导干部带头工作在厂、吃住在厂;各级管理、技术人员主动留守生产一线;各岗位基层员工放弃休假主动顶岗……正是由于广大干部职工与企业携手并肩,驻厂坚守,才将疫情防控压力转变为共克时艰保生产的动力,全力确保了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落实“双重网格”管控机制

及时制定封闭管理应急预案

兰州石化严格落实地方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属地主体责任,按照一体化统筹管理标准,全面实施生产区生活区“双重网格化”管控机制。尤其是由兰州石化自主研发并于9月初上线运行的“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平台”的使用,实现了企业上万名员工出入门禁、封控、健康监测、双重网格等信息的快速采集、汇总、统计和图形化分析,构建起了疫情大数据库,有效支撑了企业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此外, 兰州石化按照“1个总体方案+7个专项方案+N个执行方案”模式研究制定公司封闭运行工作预案。其中,‘1’是由公司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研究制定公司封闭运行总体方案,‘7’是从综合协调、安全应急保卫、生产运行、维修保运、生活后勤保障、物资保供、医疗保障等7个方面制定专项方案,‘N’是其他专业部门、各二级单位负责,结合工作运行、人员到岗等实际情况,各自制定执行方案。连日来,兰州石化各单位陆续发布《疫情防控及封闭管理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及封闭管理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封闭运行过程中各项工作。

其中,炼油运行一部驻厂干部员工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落实干部陪检制度,把“班班见领导、干部跟班倒”的要求落实到位,石化厂火速集结生产骨干率先驻厂,公用工程一部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及封闭管理应急预案,乙烯厂、橡胶厂等单位连夜调整人员配置,号召生产骨干驻厂,保证生产一线岗位不缺员……兰州石化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响应,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有效推动了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党员干部“驻厂”保障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石化上下克服疫情影响,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多方配合,加强现场管控、强化安全监督检查、积极协调人员力量,全力推进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自9月中旬以来,兰州石化就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乙烯改造项目的筹备工作,项目推进的脚步并未被突如其来的疫情而打乱。日前,兰州石化转型升级乙烯改造项目预可研通过初审。11月3日,兰州石化召开乙烯改造项目筹备组成立大会,宣布兰州石化公司乙烯改造项目筹备组正式成立。与此同时,兰州石化集中控制室、电容膜聚丙烯改造、油品调合中心罐区紧急切断阀、消防水隐患治理、化肥厂锅炉烟气超低排放、丙烯腈废水焚烧炉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也稳步推进……

重点生产项目的全面推进离不开兰州石化广大干部职工在疫情期间的无私坚守。“我自愿申请驻厂办公”、“封闭运行,我第一个报名”、“不在装置守着,我不放心”……自兰州石化第一时间吹响防疫情保生产集结号,无论是一线生产员工,还是后勤保障人员,纷纷快速响应公司号召,用火速集结身影彰显共克时艰决心,开启了“驻厂”模式。

丁生华是百万吨乙烯项目筹备组的成员之一,主要负责拟拆除装置区域现场摸底、资料整合与前期准备等大量工作。为保证项目进度不受影响,此次疫情期间,他主动驻厂,白天带着处室员工处理丙烯酸装置、120万吨/年重催装置检修等日常工作,晚上和规划处、机电仪运维中心、化肥厂、乙烯厂等单位对接项目方案。

黄琦是60万吨/年航煤加氢装置消防水线隐患治理项目炼油运行二部属地负责人。驻厂期间,当发现地下情况有异常时,他都会第一时间叫停作业,并立即与施工单位修订完善施工方案。晚上休息时,他和技术人员讨论编制2023年装置大检修的各类规程和方案……

“再难不能停装置。”这是兰州石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共识。班组缺员,班长顶岗;车间缺员,管理人员补位……正是由于干部职工不畏艰难,毅然奔赴岗位,不分昼夜苦干实干,才确保了整个石化厂区生产运行工作的安全稳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通讯员 李茜 田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