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危机干预 守护心理健康

2022-10-20 10:48

信息兰州网消息 我们每个人一生都会遇到很多危机,比如学业危机、婚姻危机、家庭危机、健康危机、经济危机等,经历危机事件时通常会给人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使得人们的心理也处于一种危机状况,这就是心理危机。和其他危机一样,心理危机同样是危险和机遇并存的,心理危机解决好了使人的心理得到成长,获得有益的经验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解决不好则会带来很多心理问题,甚至出现精神疾病,严重的还会导致自杀行为的出现。

什么是心理危机呢?心理危机指由于突然遭受严重灾难或重大生活事件或精神压力,使生活状况发生明显的变化,尤其是出现了用现有的生活条件和经验难以克服的困难,以致使当事人陷于痛苦、不安状态,常伴有绝望、麻木不仁、焦虑,以及植物神经紊乱症状和行为障碍。心理危机一般由什么事件导致呢?一般由以下4类事件导致:1.丧失性事件:如人员、财产、职业、躯体、爱情、地位、尊严等的丧失。例如亲人亡故、失窃破产、失业下岗、失恋、离婚等。2.适应性问题:包括新生入学、离休、动迁新居、移民等情况,多指面对新的环境或状态时需要重新适应的心理应激。3.矛盾冲突性事件:面临各种急需作出决断的矛盾及长期的心理冲突等状况。例如面临上学还是工作等,均可导致心理危机。4.持续的人际关系紧张或人事纠纷也极易使人陷入心理危机。通常人们处于心理危机时,在生理方面会出现肠胃不适、腹泻、食欲下降、头痛、疲乏、失眠、做恶梦、容易惊吓、感觉呼吸困难、肌肉紧张等症状。情绪方面常出现害怕、焦虑、恐惧、怀疑、忧郁、易怒,绝望、麻木、过分敏感或警觉、无法放松、持续担忧等情绪。认知方面:常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缺乏自信、无法做决定,健忘、效能降低、不能把思想从危机事件上转移等。行为方面会出现害怕见人、暴饮暴食、容易自责或怪罪他人、不易信任他人等行为。

我们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目的一是防止当事人出现过激行为,如自伤、自杀或攻击行为;二是帮助当事人释放被压抑的情绪, 重建信心及正确的自我评价;三是及时处理当事者的精神, 情绪及行为问题;四是帮助当事人建立支持, 摆脱危机;五是帮助当事人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式;六是让当事人学会采用积极有效的方法应对挫折。

在生活中我们也会经常遇到自己的亲朋好友遇到一些重大的事情,导致他们出现一些身体、情绪、行为等方面的问题,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作为他们的亲人我们应该怎样做呢?首先要向他表达你的理解和关心。同理他的心情,接纳他的感受,避免责备怪罪。询问他目前的困难,以及困难带来的影响。第二,我们要多听少说,尤其不要教导。更多地让当事人说,他说是一种倾诉,他说是一个自我整理的过程。如果他沉浸在自己的痛苦中,你说再多的话他一句也听不进去,只能让他觉得你跟他距离很远,所以少说多听。第三,要允许他流泪,允许他表达,不要担心他会出现强烈的情绪反应,如果真的出现的话反而是好事。如果是大哭也没关系,释放完了以后就会感到痛快和轻松,所以你不要担心。这时千万不要跟他说不要哭,哭是一种治疗手段,哭能减轻压力。第四,我们要给予当事人希望,让他知道面临的困境能够有所改变,不是完全无能为力的。

当我们自己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感到非常痛苦,甚至想结束生命时,我们应该如何进行自我的心理干预呢?首先我们要相信会有人愿意帮助你,不要觉得不好意思,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中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只有你自己把困难和痛苦告诉你信任的人时,他们才能帮助你。我们还要主动寻求帮助,找到自己的亲朋好友,把自己的痛苦烦恼倾诉出来,倾诉是一种很好的心理宣泄的方法。也许一次痛痛快快的倾诉就会让你的情绪得到很大的改善,也许还能帮助你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你的倾诉对象不知道如何帮助你,可以向专业的机构寻求帮助,比如到医院的心理咨询门诊,学生可以在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寻求专业帮助。解决心理危机通常需要一个过程,可能你得反复多次见咨询人员或心理医生。如果心理问题很严重需要药物的帮助,也应按医嘱坚持服用。不要使用酒精或毒品麻痹你的痛苦,更不要冲动行事。

□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