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大二院胸痛中心抢救一名高龄心梗患者

2022-10-20 10:47

信息兰州网消息 近日,兰大二院通过一系列流畅、快速的应急反应,成功抢救了一名高龄心肌梗死患者。标志着该院胸痛中心能熟练执行应急预案,积极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最大限度地为胸痛患者提供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和治疗手段。

83岁的郭某在家突发胸痛伴大汗淋漓,随后立即通过绿色通道紧急转入兰大二院胸痛中心,经过心电图检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是危重症,死亡率极高,病情迅速变化。

紧要关头,兰大二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常鹏,心脏监护病房副主任林欣、一病区副主任孙守刚及主治医师陈刚、马如超研究讨论后,向医务科、院感科报备,紧急启动应急预案,按照指定的路线二级防护下转入导管室,拟急诊开通患者闭塞的血管,挽救濒临死亡的心肌。心导管室护士长马蔓娟、主管护师任学谦立即按照预先制定好的应急流程准备好心导管室,随时准备急诊手术。

心导管室手术团队除做好常规手术准备之外,为做实做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团队人员还身穿防护服、佩戴N95口罩、防护面屏等,虽厚重无比,但医务人员以精湛的医疗技术水平确保了手术的顺利实施。仅一小时,闭塞的血管很快被开通,支架顺利植入,随后患者转入CCU进一步监护治疗。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已康复出院。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之下,如何确保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得到快速救治,挽救患者生命,是各级医疗机构面临的重大挑战。面对挑战,兰大二院胸痛中心积极应对,依托成熟的胸痛中心建设体系,在区域协同救治理念的基础上灵活调整运行模式,优化流程,保证了急性心梗患者得到快速、高效、规范化救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