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患儿家境困难 省妇幼免费“补心”重获健康

2022-10-20 10:32

信息兰州网消息 出生5个月时,苒苒(化名)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因家庭经济原因迟迟未能完成手术治疗。日前,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小儿心脏外科唐汉博主任团队免费为苒苒进行了手术,手术效果理想,患儿已痊愈出院。

2021年7月13日,苒苒出生在陇南市礼县的一个小乡村,5个月时,父母发现苒苒的嘴唇颜色青紫,似乎与其他孩子不一样。几经辗转,苒苒一家来到了甘肃省中心医院(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经过检查发现,苒苒患有一种严重的心脏畸形疾病——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

苒苒需要手术治疗,但面临几个问题,一是孩子年龄小,手术难度大,可能会进行多次手术,二是手术复杂,费用较高。这让家境困难的苒苒一家束手无策。

没了主意的苒苒爸妈电话联系唐汉博,诉说着困境,唐汉博鼓励他们不要放弃,住院费用医院会帮助他们向基金会申请救助。一周后,苒苒一家再次来到心脏大血管外科/小儿心脏外科办理了入院手续。夫妻二人带着东拼西凑来的3万块钱,向医生表示了强烈的手术意愿。苒苒的主管医生协助苒苒一家申请了3项基金会救助项目。

唐汉博主任团队术前经过充分讨论,为苒苒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入院后第3天苒苒被推到手术室进行手术。手术的目的是重建苒苒心内的十字结构,修补房间隔缺损和室间隔缺损,并且修复发育欠佳的瓣膜,做完手术后评估瓣膜为少量返流,手术效果理想。

经过医护人员的积极治疗,苒苒痊愈出院了。出院时总费用由城乡居民医保报销64%,剩余部分由爱佑童心慈善基金资助25169元、小红巾基金资助11779元、如新慈善基金资助5000元,家庭零付费。护士长把预交的3万元住院押金如数返还给了苒苒爸爸。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