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呼吁德国应对能源危机要“讲团结”

2022-10-18 10:57

信息兰州网消息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16日呼吁德国在制定本国能源政策时应考虑维系欧洲“团结”,警告德国政府的2000亿欧元价格补贴计划可能“扭曲”欧洲市场。

“我们制定政策时不能只顾着本国,因为那样会在欧洲大陆内部造成扭曲,”马克龙当天接受法国《回声报》采访时说,“就像面对新冠疫情危机那样,这是我们欧洲接受考验的时刻……我们的行动必须团结一致。”

“我们需要一致的做法,需要采取的不是一国策略,而是欧洲整体策略。”马克龙在定于17日刊发的专访中说。

俄罗斯今年2月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欧洲联盟与美国一道对俄施加严厉经济制裁。近几个月来,欧洲能源供应紧张、价格飞涨。

作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总理奥拉夫·朔尔茨领导的政府9月底宣布,将投入2000亿欧元,以政府补贴等方式尽量平抑能源价格,帮助本国居民和企业支付能源账单。

据法新社报道,这一做法在欧盟内部引发不满,一些成员国和欧盟官员认为德国计划以打破举债上限的方式进行补贴,将有违欧盟财政纪律,扰乱欧洲单一市场。一些成员国领导人直接批评德国“自私”。

马克龙说:“既然欧洲与德国保持团结,正常来说德国也应同欧洲保持团结。”不过,他强调对法德关系的稳固、对“我们一道执行重大战略的能力”有信心。

欧盟定于20日至2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总部召开峰会,讨论制定共同能源对策。7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欧盟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未能就统一应对能源危机达成任何具体成果。

□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