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平安兰州“铜墙铁壁”

2022-10-03 16:16

执勤人员坚守查验点

信息兰州网消息 高速公路兰州南出口是我市“南大门”,是连接兰州与临夏、甘南的重要通道。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过滤网”和前沿“哨所”,今年7月以来,韩家河公安检查站执行24小时疫情防控勤务,对进入兰州市的车辆、人员进行全方位查验,用实际行动筑牢兰州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10月1日上午,国道212线兰州市韩家河公安检查站七道梁查验点,辅警闫恒兴穿戴好防护服、面屏、医用手套,前往查验点位,与夜班值守队员交接班后立即投入繁忙的工作中。“我所处的查验岗位每次值守1小时休息15分钟,我跟其他两名队员为一组,3人之间间隔5米,职责就是对准备驶入兰州的所有车辆和车上的人员逐个检查,严格执行‘一扫三查’制度,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国庆假期首日,车流量多了许多,值守队员不敢有丝毫懈怠。“除了私家车,其他以运输土沙、农作物和危化品的车辆为主。查验点位实行三班倒制度,一个班30人,每天白班检查车辆700辆左右,夜班300辆左右。对来自高风险地区和其他不符合防疫要求的车辆、人员,一律予以劝返,对红黄码人员,一律按照规定流程处置。”查验点负责人李维忠说。

查验工作枯燥乏味,每个班次上岗时间至少8小时,因为点位路途遥远,夜班12小时一班,非常辛苦,但工作人员在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查验的同时不忘暖心服务,受到群众好评。

一名孕妇需定期前往省妇幼保健院检查。9月25日这天,正是她复查的日子。在兰州南查验点,由于这名孕妇和丈夫来自高风险区域,查验点负责人及时和医院联系,相关部门也对风险开展了评估。在征询个人意见和省妇幼保健院专家的建议后,夫妇俩被转送到隔离酒店,隔离完毕后入院检查。检查完返程离开查验点时,两人向执勤人员鞠躬致谢。

9月23日晚,陈某一车4人来到兰州南查验点。4人系湖北人,途经高风险区,因车辆油料不足,而沿途几个服务区的加油站都处于封闭状态,无奈来到兰州南高速公路出口,欲在城区加油吃饭。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安排专人驾驶该车前往加油站补充燃油,车上所有人员在留观帐篷休整。待车辆燃油补足后,4人随即返回高速公路,前往目的地。整个处置过程闭环管理,既规避了风险,又解决了当事人的燃眉之急,受到了赞扬。

据了解,为了把疫情防控关口前移,七里河公安分局在高速公路兰州南和国道212线七道梁南入口设立两个查验点。针对国庆假期,两个查验点位都做了预案,目的就是坚决筑牢平安兰州的“铜墙铁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通讯员 丁生晶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