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风情线“文旅经济”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2022-09-30 10:29

美丽的黄河之滨 王潇旋 摄

扫码查看相关视频

近年来,兰州黄河沿岸以文旅产业优化升级为依托,带动沿黄经济突飞发展。如今,一批优质的黄河文化旅游资源加速推动经济发展,丰富了人们的出游选择,盘活了城市经济资源。兰州日报社兰美美融媒体工作室本期推出“大河奔腾看甘肃·兰州画卷——文旅经济”。

据了解,黄河风情线“文旅经济”辐射了周围经济产业快速增长,为打造文旅经济一体的美丽黄河沿岸,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在沿线设置了休憩服务网点、街景店车、自动售货机等90余处,建成文旅驿站10座,对沿线休闲茶摊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实行统一标准、统一管理、规范运营,全方位提升了景区服务水平和质量,推动了河岸经济快速发展。

据悉,兰州去年荣获“全国年度最佳推广旅游胜地”、“最美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海外文旅影响力最高的十大城市”,黄河楼景区荣获“年度最具文化影响力”奖项,兰州老街被评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黄河风情线核心段所在的城关区被评为中国夜经济繁荣百佳县市。

说起“兰州老街”,它位于兰州市金融商务中心和旅游休闲商务中心—七里河区马滩片区,毗邻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中心—兰州西客站, 同时具备食、游、购、娱、体、展、演等七大夜经济场景,也是兰州唯一自建、自持、自营的按照国家5A级景区打造的民营商业街区,项目占地202亩,地上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超30亿元,是兰州主城内最大的旅游集散地及旅游二次消费场所。项目已于2020年8月29日创造未开业先开街的行业奇迹,开街吸引超15万游客,自开街以来,兰州老街为游客准备了1800场演出轮番上演,新媒体线上曝光量超1000万次,各项活动深受社会好评和关注。

兰州黄河风情线充分发挥核心景区资源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完成了白塔山3A级景区创建和4A级景区申报工作,为创建5A级景区奠定基础。加快推进白塔山综合提升改造、金城关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黄河楼运营开发等一批体量大、功能全、业态新的文旅项目,使之成为推动兰州黄河游经济的新地标、新亮点。同时,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学习借鉴外地景区融资模式,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通过竞争性磋商,将主城区东起雁白黄河大桥、西至深安黄河大桥范围内21公里经营性资源特许经营权,公开出让给市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出让资金30.15亿元,盘活了景区旅游资源,拓宽了景区建设发展的融资渠道。

总策划 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