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二院利用先进镇痛手段为患者消除难言“隐痛”

2022-09-22 09:17

9月17日,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疼痛科为一名顽固性会阴痛患者实施了CT引导下骶神经脉冲射频消融术、奇神经毁损术,为这位难以言述的“隐痛”患者解除了痛苦。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在治疗顽固性疼痛患者的镇痛技术手段再上一个新台阶。

临床上有这样一种慢性疼痛,不但部位羞于启齿,而且诊断和治疗的难度也很大。患者是一位68岁的老年女性,会阴部疼痛长达数十年,主要以会阴部烧灼痛为主,口服镇痛药、微波治疗后稍有缓解。一月前,患者会阴部出现烧灼感,针刺样疼痛剧烈且发作次数频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前来妇产科就诊。

入院后,通过仔细全面的检查和评估,由疼痛科贾桂花主任医师会诊,经详细询问病史及查体后诊断为顽固性会阴痛。在妇产科、影像科协助下,疼痛科专家成功为该患者实施了“CT引导下骶神经脉冲射频消融术、奇神经毁损术”。术后患者疼痛明显缓解,恢复良好。

会阴痛是指不明原因的位于阴道口、阴蒂根部、阴唇、尿道口、阴茎、肛门与外阴之间等阴部神经支配区的剧烈疼痛,可伴随膀胱、肠道功能以及性功能障碍,主要以女性多见。它是一种诊断困难,治疗棘手的慢性、顽固性疼痛症,而典型的临床表现为会阴区疼痛,该疼痛部位的特殊性使患者易出现紧张、害羞、自卑心理,三分之二的慢性会阴区疼痛患者合并抑郁或焦虑等伴随症状。

目前临床治疗多采用的是骶神经脉冲射频,脉冲射频模式是一种不连续的、脉冲式的电流在神经组织周围形成的高电压、低温度的射频模式。射频仪间断发出脉冲式电流传导至针尖,在神经组织附近通过电压快速波动引起的场效应而起到镇痛效果。同时电极尖端温度保持在42℃,不会破坏运动神经功能。脉冲射频治疗可取得镇痛效果且不出现神经热离断效应。奇神经毁损可永久的抑制盆腔内交感神经过度兴奋、调节植物神经活动,可使其支配区域交感神经支配的血管扩张、血液循环改善、缓解肌肉紧张,阻止疼痛的产生、传导、感受、强化,建立健康动态平衡,从而起到较为持久的治疗作用。此项技术优点在于微创、精准、损伤极小、便于操作,术后镇痛效果良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来源: 兰州日报